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游养殖业寒冬依旧 中国圣牧被蒙牛看中或迎“转机”

2019年01月10日 07:22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余若晰  

  努力寻求突破市值、营收突破“双千亿”的蒙牛乳业,近段时间内可谓动作不断。

  近日,一则重磅消息刷爆朋友圈,中国圣牧发布公告称,其已与蒙牛乳业全资子公司内蒙古蒙牛订立投资协议,将向后者出售内蒙古圣牧高科奶业有限公司51%股权,代价为3.03亿元人民币。

  对于蒙牛收购中国圣牧,乳业行业高级分析师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奶源角度来讲,目前中国正处于长期缺奶的窘境。而蒙牛,出于奶源安全的角度,先一步布局牧业产业,将中国圣牧收入囊中,欲实现奶源安全和产业链体系的打造。

  此外,在宋亮看来,实际上,蒙牛收购中国圣牧,是一笔非常划算的买卖。“目前,中国圣牧的股价非常低,现在收购中国圣牧是非常好的时机。”

  圣牧被蒙牛“救赎”

  中国圣牧发布公告称,中国圣牧及圣牧高科分别向内蒙古蒙牛出售目标公司26.67%权益及24.33%权益。于股份购买协议完成后,内蒙古蒙牛及公司将分别持有目标公司51%及49%权益,收购完成后,圣牧高科将并表蒙牛。内蒙古蒙牛将向圣牧控股及圣牧高科分别支付人民币约1.59亿元及约1.45亿元。

  其中,约2.73亿元将于付款确认回执日期后五个营业日内支付,余下的约3000万元将于付款确认回执的首个周年日起计五个营业日内支付。

  根据公告,中国圣牧应将其所有下游乳制品业务链及相关资产转让目标公司,包括但不限于知识产权。重组完成后,呼和浩特市乳品将由目标公司持有100%权益,而目标公司将成为一家拥有完整业务链及资产的公司,以进行有机乳制品的生产及分销。

  对于蒙牛此次的收购,中国圣牧方面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认为,蒙牛的加入肯定是对公司利好的。首先,凭借蒙牛强大的管理团队及稳固的中国乳制品分销网络,该交易能够协助圣牧实现上下游更好的协同;其次,中国圣牧的有机奶源通过欧盟和华夏有机双认证,蒙牛是圣牧现有有机奶业务重要的客户,未来蒙牛也将成为圣牧有机奶战略重要的合作伙伴;再次,下游有机乳品市场前景可观,有了蒙牛下游产品分销网络的保障,以合资公司为平台,圣牧将加速有机乳制品的业务扩张;最后,基于蒙牛现有的牧业投资(如现代牧业、富源牧业等),蒙牛与圣牧将会在牧场的质量管理以及供应链方面形成良好的协同效应,帮助圣牧取得更好的成本/营运效益。

  实际上,近年来,中国圣牧的业绩表现一直不甚理想。早在2016年,中国圣牧的业绩就有所下滑。资料显示,2016年,中国圣牧净利润为6.8亿元,同比下滑15%;营收为34.66亿元,同比增长11.8%。2017年,是中国圣牧创立8年的首次亏损。具体营收为27.07亿元,同比下滑21.9%;净利润为-9.86亿元,同比下降244.8%。

  2018年上半年,中国圣牧上亏损10.66亿元,净利润降幅达到了16819.9%;除了净利润,中国圣牧的毛利也下降了13.1%,为4.35亿元。

  此外,根据中国圣牧此前发布的业绩预警公告,称其受旗下两家全资附属公司贸易应收款和其它应收款项计提减值拨备10.6亿元影响,预计公司2018年度将继续亏损。

  这样一个处于悬崖边缘的上游乳企,蒙牛出手,将其拉了回来。对于蒙牛收购中国圣牧,宋亮认为,蒙牛的眼光非常独到,在这个时候收购中国圣牧是一个非常好的机遇,而蒙牛的风险管控能力非常强,对于预期的判断十分精准。不过,目前看来,最大的风险还是在于其对中国圣牧整合上的难度。“中国圣牧是一个经历过多年的乳企,其中的管理层等各方面都是非常成熟的,对其进行收购之后,能否进行有效的融合,是一个很大的问题。”

  蒙牛欲打穿上下游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在上游奶源方面,蒙牛已经拥有现代牧业,而现代牧业依靠蒙牛这棵大树,近年来的亏损收窄。但是,目前来看,上游奶源企业的亏损目前仍未解决。

  数据显示,在2018年上半年,同为上游乳企的中国圣牧、现代牧业以及西部牧业,都难以逃脱亏损的命运。

  不过,在这三家上游乳企中,因为有了蒙牛的助力,现代牧业的境遇相对较好。

  2018年上半年,现代牧业实现收入约为24.68亿元,和2017年同期23.44亿元相比,增幅在5%以上;期内亏损1.43亿元,和2017年上半年亏损6.87亿元相比,大幅减亏5.45亿元。

  而根据最新的业绩预报,受益于蒙牛的帮助,2018年前三季度,现代牧业营收36.53亿元,同比增长约2.4%;亏损1.77亿元,交2017年同期的亏损7.26亿元,大幅度减亏。

  2018年上半年,现代牧业83%的原奶都销售给了蒙牛。根据相关资料显示,截至2018年6月30日,现代牧业原奶外部销售单价为3.73元/公斤,同比增长3.9%。除了原奶的销售,现代牧业还表示,会继续深化与蒙牛的合作,通过世界杯、电影赞助、活动冠名等方式重塑品牌。

  另外,在2018年3月份,蒙牛还完成了对现代牧业旗下肥东工厂和蚌埠工厂50%所有权的收购。

  既然已经坐拥现代牧业,蒙牛为何又要收购同为上游乳企的中国圣牧?

  宋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圣牧是中国唯一一个从物业到管理到认证各方面,有机最成熟的企业,收购中国圣牧,彰显了蒙牛打造有机牛奶产业的决心,此外,收购中国圣牧之后,在港股市场,蒙牛可以整合现代牧业、中国圣牧、雅士利,上下游打穿,方便进一步融资。

  事实上,在实现“双千亿”目标的路上,蒙牛乳业在上下游的整合也在继续。2018年12月31日,现代牧业间接非全资附属公司现代牧业(塞北)拟以626.79万元的价格,向蒙牛附属公司蒙牛(包头)出售闲置资产。此外,2019年1月7日,现代牧业间接非全资附属公司商河与欧世蒙牛订立供应协议,于供应协议期限内,商河同意不时出售,而欧世蒙牛同意不时购买产品。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