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木塑匠心智造 20 年:产销总量、消费总量和出口量均居世界第一

2018年12月18日 14:1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18日讯 12月18日,记者从“中国木塑——匠心智造 20 年”系列纪念活动上获悉,经过 20 年磨砺,中国木塑队伍不断发展壮大,联结在产业链上的各类企业超过两千家,年度总产量接近 300 万吨,其产销总量、消费总量和出口量均居世界第一。

  木塑复合材料是近年兴起并迅速发展的环保新材料,是国家可持续发展和循环经济政策忠实践行者。自 1998 年由中国林科院在自然科学基金申请正式立项,中国木塑行业内引外联兼收并蓄,经过 20 年磨砺,木塑队伍不断发展壮大,联结在产业链上的各类企业超过两千家,年度总产量接近 300 万吨,其产销总量、消费总量和出口量均居世界第一。在“十二五”和“十三五”规划中,木塑项目均被列入《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产品和服务目录》; 2012 年“木塑复合材料挤出成型技术应用及推广”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16 年木塑制品入选国家第一批(20类)《绿色产品目录》;2017 年以来,已有近 10 家木塑产品生产企业通过《中国环境标志》认证,并进入财政部《政府绿色采购清单》。由此,木塑复合材料产业成为新材料体系中极具活力的朝阳产业之一。

  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北林业大学教授、木塑复合材料专业委员会名誉理事长李坚表示,中国木塑起步于木材科学研究,经历 20 年时光打磨,已经蔚为大观,成为木材工业的重要延伸和补充,数次被列为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项目》,为生物质新材料产业的健康发展树立了一个很好的榜样。

  在“中国木塑——匠心智造 20 年”系列纪念活动之“中国木塑产业成就与发展论坛”上,来自木塑一线的生产企业、新材料应用单位和设计领域前沿专家围绕“木塑材料建装应用的困惑与解题”及“新技术、新场景、新应用”等话题对木塑复合材料及其产业发展进行的热议和探讨。系列纪念活动还包括木塑专委会 2018 年年会暨中国木塑行业创业 20 年总结表彰大会,会上通过了《中国木塑产业创业 20 年北京宣言》。

  据悉,系列纪念活动由中国林产工业协会、光华设计发展基金会和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木材工业研究所主办,中国绿色建材产业发展联盟木塑复合材料专业委员会承办。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

中国木塑匠心智造 20 年:产销总量、消费总量和出口量均居世界第一

2018-12-18 14:1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