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蚌埠院”摘中国工业大奖 向超薄玻璃高地进军

2018年12月09日 07:5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世界上最薄的玻璃长啥样?0.12毫米,与一张A4打印纸的厚度几乎相同。

  12月9日,造出世界最薄玻璃、承担《超薄触控玻璃关键技术与成套装备开发及产业化》项目的中建材蚌埠玻璃工业设计研究院(以下简称“蚌埠院”)摘得中国工业大奖。

  玻璃是硅酸盐类非金属材料。作为电子信息显示产业的关键战略材料,长期以来,超薄触控玻璃被美国、日本公司垄断,致使中国电子信息显示产业关键环节缺失,产业规模受到限制,电子信息显示产品价格长年居高不下。

  “超薄触控玻璃的工艺技术极其复杂,需要多学科、多技术高度复合集成,生产难度极大。同时,随着电子信息显示产品飞速发展,超薄触控玻璃呈现薄型化和大尺寸化的发展趋势,并对产品的热学、力学、光学等性能指标以及几何尺寸、外观质量、微观波纹度有更加苛刻的要求。”中建材蚌埠玻璃工业设计研究院院长彭寿介绍说,近年来蚌埠院通过改革科研体制、强化激励措施、打造创新平台,使资本、人才、技术充分融合,在电子玻璃高端化升级方面每年向前跨越一大步,为民族玻璃工业快速发展提供了新的动能。

  2018年4月份,历经2年时间,蚌埠院成功生产出0.12毫米极薄玻璃。彭寿感慨地说,超薄触控玻璃的成功生产凝聚了200多名科研人员和工匠的智慧与心血,突破了1000多项关键技术瓶颈。0.12毫米玻璃的问世,不仅打破了蚌埠院2016年创造的0.15毫米国内电子玻璃工业化生产极限,而且又一次刷新了中国超薄电子玻璃薄型化的生产纪录,再次填补了国内空白。

  据测算,该产品的问世每年可为我国电子信息显示产业降低成本约120亿元,为国家节约外汇约20亿美元。此外,还能助力华为、小米等国产品牌腾飞,使人民大众直接受惠于民族产业的崛起。

  如今,全球80%的玻璃生产线技术由蚌埠院提供,从玻璃技术“走出去”到成套智能装备“走出去”、再到中国玻璃标准“走出去”,蚌埠院不断带领中国玻璃向世界玻璃高地进军。

  除0.12毫米超薄触控玻璃之外,蚌埠院研制生产的超薄高铝盖板玻璃已经于今年4月份成功下线。此外,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8.5代TFT玻璃基板也将于今年底在安徽投产。彭寿表示,至此,电子信息显示产业“4块玻璃”均被国人掌握,“我国在信息玻璃领域正式由‘跟跑’进入‘领跑’状态”。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吉蕾蕾)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

“蚌埠院”摘中国工业大奖 向超薄玻璃高地进军

2018-12-09 07:5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