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建二局上海分公司多点布局 深耕文旅市场

2018年12月05日 17:0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5日讯 (记者 栾笑语 通讯员 李浩钰 傅晓茹 )不久前,北京环球影城主题公园标段二(712、717)2-1(201)游乐设施等发布招标公告。这不仅代表世界顶级主题乐园对中国市场的关注,也是对中国建筑企业在世界文旅市场建设实力的整体“大考”。

  历经多轮竞标,拥有国内文旅建设 “领头羊”之称的中建二局上海分公司不负众望,中标北京环球影城主题公园标段二(712、717)2-1(201)游乐设施等12项建设任务,成为此次若干家中标央企中承建体量最大、中标单体最多、合同额最大的总承包企业。

  这是继上海迪士尼乐园、浙江山水六旗主题乐园后,中建二局上海分公司再次抢占世界主题乐园建设制高点,也成为国内唯一承建“世界三大文旅主题乐园”的建筑央企。

  图片说明:上海迪士尼乐园宝藏湾实景

  “厚积薄发”方能“异军突起”

  对中建二局上海分公司来说,这次中标似乎在情理之中。从2011年开始,几乎每一年,上海分公司都会在文旅建设市场大迈进一步——2011年,中标武汉秀场项目,这是当时我国内地唯一、世界最大的水秀表演剧场;2012年,中标宁波罗蒙环球城项目,这是目前全球最大的室内主题乐园;2013年,中标上海迪士尼主题乐园,全球唯一“宝藏湾”和“飞越地平线”两个主题园区倍受欢迎和期待。

  时间快进至近三年,2016年,浙江山水六旗主题乐园开工,这是世界三大主题乐园集团之一——美国六旗全球第一个旗舰乐园,也是该集团落户亚洲的第一个主题乐园;海南恒大海花岛世界童话主题乐园开工,这是我国首家自主设计的文化主题乐园;长沙恒大童世界开工,这是专为少年儿童打造的全室内、全天候、全季节童话神话主题公园。2017年,启东恒大威尼斯、太仓恒大童世界等项目接续落地。这一年,凭借不断累积的设计能力、管控能力、创新能力和履约能力,中建二局上海分公司在100多家总承包单位中,以综合排名第一的成绩成为恒大旅游集团 “最佳合作伙伴”。

  随着国内文旅市场不断被打上“中建二局上海分公司”的标签时,其专业化的团队在国内外两个市场“文旅大佬”群体中声名鹊起,在增量上不再做低水平建设,而是要直接向行业制高点冲刺,实现整体跃升。中建二局副总经理,上海分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苏振华表示:“建筑业本身属于劳动密集型行业,市场准入门槛低,竞争激烈。只有高大精尖项目才能体现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文旅建设便是其中之一。”

  短短几年间,上海分公司抢抓风口,在新赛道中锤炼能力本领,在文旅建设领域闯出了一条独有的宽阔大道,形成以上海迪士尼乐园、浙江山水六旗主题乐园、北京环球影城主题公园为代表的主题乐园项目,以武汉秀场为代表的剧场项目,以合肥万达文旅城为代表的文旅综合体项目等三大业务体系,文旅业务已经成为公司转型增长的重要板块和“崭新名片”,并带动公司从华东迈向北京、海南、广东等全国10省2市,开启了冲出华东、走向全国的经营版图。

  图片说明:宁波罗蒙环球城实景。

  转出新“战场” 拓展新“阵地”

  转型,不是单纯地换个“赛道”、转个“方向”。抢占文旅市场,建筑企业既要具备出色的总承包施工管理能力,又要在技术实力上经得起考验,还要拓展至项目设计、全过程的BIM应用、演艺效果实现等等打破常规的建筑施工资源配置。

  武汉汉秀剧场,是上海分公司在文旅市场的“亮相之作”。大量的异形构件、地下管线、机械设备,高难度设计、多场景切换等等,都给施工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上海分公司根据工程需要迅速整合核心力量,通过分层级实行“大计划”管控,将设计、场景、器械等多种元素动态整合、完美呈现,一举创造了“四项世界之最”——世界首个可结合剧情升降、错落无限变化的梦幻舞台;世界最大的可移动开合升降式观众坐席;世界最具特色的可飞行移动LED巨型屏幕;世界最大且可实现世界最高的26米高台跳水的表演水池。上海分公司首次踏足文旅建设,便做出了“世界级超级工程”。

  宁波罗蒙环球城项目是另一个值得标注的“节点”。这一项目占地面积22万㎡,总建筑面积110万㎡,由罗蒙世界主题乐园、罗蒙商业购物中心、五星级酒店三大核心业态组成。施工方不但要负责设计、采购,而且要把控施工、安装、试运行等,在如此大体量的项目中顺畅推进“一条龙”工作,绝非易事。当这一项目成功履约、交付,上海分公司也成功实现了由“施工总承包”向“工程总承包管理”的能力跃迁。

  上海迪士尼主题乐园的“宝藏湾”,则堪称文旅项目建设的“集大成者”。在这个体现世界文旅最高水准的乐园中,严格写实、真假难辨的艺术呈现要求,考验着每一位建设者;每一块砖石、每一堵断壁的逼真再现,也都体现着中国工匠的创造力。仅8万平方米的地下就预埋了长达100公里的管线、围绕美方提供的5千多张蓝图做5万张深化设计图、TEKLA和SYNCHRO建模以及BIM等技术应用无处不在、5000吨钢结构和近8万个构件“万无一失”……在与世界文旅项目建设者同台竞技的过程中,上海分公司实现了从设计源头出发,为业主提供集设计、采购、施工、运营全产业链的服务能力。

  图片说明:北京环球影城主题公园效果图。

  为实现高质量发展积蓄动力

  没有伴随着转型而来的全方位升级,就会依然在原地“打转转”,难以摆脱以往发展的“惯性”。

  值得注意的是,上海分公司的人才建设工作将“在学中干、在干中学”这句老话体现得淋漓尽致。为了满足企业发展的内需力,上海分公司成立了“转型升级委培人才库”,以在施文旅项目为平台,选拔优秀人才实地培养,通过新业务全流程培训,打造一批素质优良的人才队伍,并在此基础上不断裂变孵化,满足企业发展内需力;同时,与行业知名高校开展校企合作,建立对口专业的“后备人才库”,截至目前,中建二局上海公司已培养出多达1000人的文旅建设“精兵”,全面覆盖深化设计、BIM技术、精细化施工、演艺事业等各个板块。

  深耕必然带来收获。几年来,上海分公司收获业内近200个重量级嘉奖。大陆首个迪士尼乐园——上海迪士尼荣获全国首个文旅项目鲁班奖、詹天佑奖,全球最大室内主题乐园——宁波罗蒙环球城、武汉秀场、合肥万达文旅城获中国钢结构金奖,一大批文旅领域科技成果被专家鉴定为国际先进水平。

  图片说明:武汉秀场效果图。

  面向未来,实现持续的创造创新,是企业不断发展、提质增效的关键。按照苏振华的判断,文旅建设将继续成为公司“装配式建筑、文旅建设、基础设施建设、海外市场”四大转型方向的支柱性产业之一。“我们要持续发挥文旅建设领域的竞争优势,做优现有大型文旅项目,持续扩大文旅建设领域份额,夯实国内领先地位。”苏振华说,“紧抓文旅建设特色板块,巩固竞争优势,将中建二局上海分公司打造成高端文旅项目总承包龙头企业”。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

中建二局上海分公司多点布局 深耕文旅市场

2018-12-05 17:0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