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致敬改革开放40年 企业家们苦练创新内功

2018年12月05日 13:5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周 琳 孟 飞

  12月2日,“2018(第十七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闭幕主题论坛“企业家精神激荡40年”在京举行。

  由《中国企业家》杂志社主办的“2018(第十七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12月1日至2日在北京举行。

  本届年会以“改革关头勇者胜”为主题。企业家们纷纷表示,在40年改革开放历程中,企业和企业家们既是参与者、见证者,也是贡献者、受益者。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我国启动更大力度、更高水平的新一轮改革开放,企业家须继续坚守企业家品质,勇担企业家责任,弘扬企业家精神,在开拓创新道路上坚定前行,以“勇者”精神向改革开放40周年致敬。

  围绕40年来企业家的作用、企业家精神等话题,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中国建材集团董事长宋志平、360集团董事长兼CEO周鸿祎、新奥集团董事局主席王玉锁、用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王文京等众多知名企业家以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副主任马建堂,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李兆前,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李扬,原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许善达等作了精彩演讲。同时,本届年会还围绕中国制造、大健康、人工智能、创业、节能环保、新零售、新消费、文化产业、资本市场、不良资产管理、精准扶贫等话题,开设了30余场尖峰论坛、导师课堂、管理课堂等活动。

  在此之前,《中国企业家》杂志通过网络投票和评委评审,评选出25位“影响改革开放进程的企业领袖”,柳传志、任正非、张瑞敏、马云、马化腾、董明珠、刘永好、宗庆后等25位企业领袖入选。

  不忘初心,激发企业精神

  回顾改革开放40年,企业和企业家的作用不容忽视。

  民营经济是中国奇迹的创造者,民营企业是永不懈怠的攀登者,民营企业家是敢于拼搏的时代先锋。无论市场风云如何变幻,企业家们一直矢志不渝地推动创新,凭借敢为人先的冒险精神在市场大潮中搏浪前行。

  经济日报社社长张小影表示,中国企业家有非常强的时代特质。“在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历史背景下,我们依然需要敢为人先、奋力拼搏、敢于做时代弄潮儿的企业家精神。”

  在李扬看来,企业是现代经济的基本细胞。要充分认识企业的作用,没有企业就没有经济增长、收入和税收。企业家是现代生产要素的核心,要强调企业家的重要性,继续弘扬企业家精神。

  周鸿祎说,改革开放带来了中国互联网数十年的高速发展,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中国互联网业界这么多企业和企业家们。“今天的互联网创业者有义务也有勇气利用已有的机会,把更多资源投入到核心技术研发和商业模式创新中。同时,我们也同很多传统企业家开展合作,努力让互联网的下半场——产业互联网真正对中国制造贡献点滴之力。”

  “改革开放激发了企业创新活力,鼓励勤劳致富,极大地调动了城乡劳动者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宗庆后说。73岁的宗庆后如今依然坚持每天早上7点上班,晚上11点下班。他觉得自己生命中最快乐的时光就是创业的这30年。“娃哈哈矗立在那儿,就意味着我的人生没有虚耗,我在这个世界上活过的证据就矗立在那儿。”

  直面挑战,勇担企业家责任

  与会者认为,随着改革开放不断深入,加之内、外部挑战日益增多,企业家们不仅要有担责任、过难关的勇气,更要有大视野、大智慧。

  李兆前表示,面对挑战,企业家首先要直面问题,坚定发展的信心和决心。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支持高质量发展的生产要素条件没有改变,长期稳定向好的总体趋势没有改变。在此基础上,我国还有巨大的内需市场、快速升级的消费需求等有利条件。所以,企业家们要坚定发展的信心,增强高质量发展的决心。

  信心与决心很重要,选择也很重要。在董明珠看来,压力与困难天天都有,关键要看企业家在面对困难时的作为和选择。她认为,企业的出路在于自力更生、自主创新。

  刘永好表示,传统企业要转型就离不开创新。一是机制创新,要努力用共建、共创、共享、共担的“四共”模式培育合伙企业;二是把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有机结合起来,谋求新发展;三是狠抓科技创新,寻找新的利润点。

  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克兴表示,企业要谋求发展就必须要追求高品质。同时,要提供多元化产品,满足多元化需求。“困难不可怕,只要勇于变革,勇于开拓创新,任何困难都能克服。”

  “除了公益心、担当、创新等品质之外,企业家还应有执着的精神,选择自己的领域发挥坚守和执着品格,承担属于每个企业的责任。除了敢闯敢试的冒险精神,执着和担当应是所有企业家的底色。”卓尔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阎志表示。

  把握机遇,苦练创新内功

  “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民营企业家要坚定中国经济发展必胜的信念,一心一意谋主业创新。”经济日报社副总编辑郑波说。

  “改革开放40年来,技术创新是企业不断进步的原动力。”王文京表示,40年来,技术类企业的主要产品和业务形态不断变化,用友的产品也从财务软件发展到企业管理软件。最近,用友的产品业务从纯软件形态升级到云服务形态,以云服务的方式为企业经营管理提供服务。“这是产业升级的缩影。”

  宋志平表示,企业在发展中遇到的问题要通过积极改革与主动开放解决。他认为,中国企业在国际化过程中应注意几方面工作,一是要积极参与国际分工;二是要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三是要加强民营企业和国有企业的合作,继续发扬企业家精神,互惠互利,共同发展,共同进步。

  马建堂表示,要从政府优环境、企业练内功两个角度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一方面,民营企业已成为市场经济的主体,鼓励和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真谛是公平,要义是不歧视,要保证各种所有制经济依法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受到法律的同等保护,真正使民营企业成为同等地位的市场主体;另一方面,民营企业要苦练内功,营商环境越是优化,民营企业越要奋发作为、奋力创新。

  在物美集团董事长张文中看来,中国经济新动能的重点在“新”,也即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新市场等。近年来,零售行业面临诸多新挑战。例如,在生鲜和快消品方面,越来越多新资本和新创业者进入,传统企业纷纷“拥抱互联网”,消费需求也在发生变化,行业增长的新动能正在倒逼各类企业加快转型,把握新机遇。(周 琳 孟 飞)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

致敬改革开放40年 企业家们苦练创新内功

2018-12-05 13:5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