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抢占科技“制高点” 大咖共议如何从高增长转向高质量增长

2018年12月01日 19:5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1日讯  11月30日,第十八届中国年度管理大会在京举办,200余位来自央企国企、跨国公司和民营企业的掌门人参加此次峰会,与会嘉宾围绕大会主题“科技成就未来”进行了分享和讨论。

  过去20年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经济、新科技深刻的影响了世界,改变了社会的方方面面。但是今天,人们逐渐意识到,互联网的红利时代似乎接近尾声,下一个科技热潮是什么呢?是新能源科技、人工智能、生物科技,还是区块链?

  与会嘉宾共同认为,目前,全球经济已经进入由科技文明驱动的时代,新一轮的科技和产业变革汹涌而来。谁能主导科技发展的进程,谁就能占据价值链的制高点。

  对于企业而言,科学技术是未来发展最强劲的驱动力。谁掌握了高技术,抢占了科技的“制高点”和前沿阵地,谁就掌握了未来发展的不竭动力。

  中国建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宋志平透露,去年中国建材新材料赚了70亿元利润,今年预计能够超过100亿元利润。他说,在中国建材的利润组成里面,新材料能够占到1/3。比如手机屏幕玻璃,市场几乎被美国康宁和日本旭硝子占据,现在中国建材也生产了,并且推出了铜铟镓硒和碲化镉薄膜太阳能电池,又叫发电玻璃,都已经批量生产了。

  此外,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公司董事长刘大山、紫光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赵伟国、新奥集团董事局主席王玉锁、以及杉杉控股董事局主席郑永刚也围绕相关行业,围绕“科技创新”分享了自己的观点。

  在主题论坛“新科技,新未来”上,与会嘉宾总结了高科技产业的得失与经验,并对未来的创新发展的路径给出了各自的判断。

  SAP中国总经理李强表示,这一两年B端市场突然开始热起来了。互联网在To C的流量红利消失之后,逐渐转入To B,本质上是由To C公司和新技术浪潮及资本推动起来的。“我们知道人工智能目前的应用场景比较多的是在人脸识别、图像识别、自动驾驶方面,但是在C端,很多人工智能并没有找到真正的盈利方式,去年中国的人工智能投资高达200多亿美金,但是今天很少有人工智能企业在To C领域找到人工智能的盈利模式,所以大家慢慢转到B端。”所以,“无论是制造业还是零售业,如果能找到新的科技与实体行业相结合,将会催生很多新的机会,比如智能制造、大规模定制,可以利用人工智能、物联网技术,让这些大规模定制变为现实。”

  此外,峰会还设置了“高质量发展新引擎”和“产融结合”这两场论坛,围绕着在新环境、新形势下,如何更好地进行产融结合,以及目前环境下企业该如何从高增长转向高质量增长进行了探讨。

  据悉,中国年度管理大会由《英才》杂志举办,从2001年至今,已经连续成功举办18届。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

抢占科技“制高点” 大咖共议如何从高增长转向高质量增长

2018-12-01 19:5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