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坚守技术信仰 以知识产权赋能 旷视勇攀人工智能新高度

2018年11月21日 08:1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121日讯(记者 苏兰)中关村被视为中国的硅谷。在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进程中,中关村园区也历经了跨越式发展,一大批高精尖技术的创新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企业不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参与创制国际标准,大量科技企业赴海外融资、并购,积极开拓海外市场。

黑科技!会下棋的机器人可以根据对手棋艺水平自我调整难度,让下棋者能够更好体味到其中的快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苏兰/摄

  在15年发展的浪潮中,中关村国家知识产权制度示范园区对企业的指导和帮助起到了保驾护航的作用。日前,由国家知识产权局、中关村知识产权促进局联合组织的创新创业首选地 知识产权排头兵大型采访活动在京举行。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走进中关村零距离感受中关村创新创业的澎湃活力以及日益增长的竞争力。

  在示范园区当中,与领军企业同步涌现的还有一批“独角兽”企业。据统计,全国164家独角兽企业中,近一半栖息于中关村。2017年,这个仅占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0.3%的群体,产出了示范区9.5%的专利。其中,27家有专利申请的企业总估值是其余43家没有专利申请企业的3倍多。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对中关村独角兽企业中的代表——旷视科技进行了深入采访。

  旷视科技是以人工智能技术为核心的物联解决方案提供商,作为世界最早一批用深度学习方法实现人脸识别规模化商用的人工智能企业之一,旷视旗下拥有全球领先的人脸识别开放平台 Face++ 和第三方人脸身份验证平台 FaceID,并已在各垂直领域推出了包括人脸识别支付、人脸识别解锁、全帧智能抓拍机在内的多个具有开创性意义的 AI 产品。目前,旷视拥有国内外专利及专利申请1000余件,并代表行业领先技术提供方参与了 19 项人工智能国家及行业标准制定。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苏兰/摄

  创新及赋能是科技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旷视也将赋能的管理理念运用到知识产权管理当中。旷视科技知识产权负责人赵礼杰告诉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旷视一直践行利用知识产权为研发、财务、人力等公司各个业务部门赋能,例如利用知识产权支撑企业的税收筹划,助力产品销售与技术合作,支撑公司的投融资项目等。

  “最重要的是,知识产权还可以进行文化赋能,公司坚持开展知识产权文化建设,不仅能够提升公司的核心价值观,为技术人员培养技术信仰、专利意识,增强科研精神和专注力,同时也能构建公司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的技术氛围,保证公司持续运营,增强核心竞争力。”赵礼杰强调。

  “作为成长型技术公司,只有掌握了核心技术才能走得更远。在这方面,国家知识产权局、北京市知识产权局以及中关村国家知识产权制度示范园区对企业的扶持和帮助让企业大获裨益。”旷视科技高级副总裁郑绍辉用市场当中的“供需两旺”来比喻企业和政府之间的关系:“从企业自身来讲,非常需要各级部门的知识产权技术指导,同时更好的保护知识产权对各部门来说,也是构建良好的知识产权保护氛围、鼓励企业提升企业原创技术能力和核心竞争力的体现。”

  2018年,旷视入选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同时也是国家知识产权局审查员实践(北京)基地实践点。赵礼杰告诉记者,“旷视被选为审查员实践基地,是中关村国家知识产权制度示范园区和国家知识产权局合作的实践点。从去年开始,很多审查员在进驻旷视进行专业技术知识学习的同时,在专利申请与答复等方面给予了旷视专业指导,比如GUI方面,结合旷视的产品和业务形态对旷视知识产权团队进行了深入的培训,使企业之前的探索得到确认或纠偏,并进行相应的方向调整。审查员和创新主体之间的交流沟通之后,使得审查员对新技术更加了解,而企业则在做申请业务时就更加具有针对性。”

旷视坚持用AI定义产品,以技术赋能行业,为行业提供新动能,通过技术推进智慧城市建设,让百姓更为安居乐业。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苏兰/摄

  但在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发展过程中,依然面临着不少问题。作为一家科技创新型企业郑绍辉告诉记者:旷视面临的“痛点”主要来自两方面。一是在技术研发过程中人工智能算法模型如何更好的利用发明专利进行合理保护;二是就算进入专利审查环节,依然面临着审查周期过长以及上市后专利未获得授权等问题。

  郑绍辉介绍,在专利优先审查政策实施的过程中,加快了旷视重要专利申请的审查速度。另外,得益于专利战略资金的支持,旷视开展了产品的海外专利风险预警工作。可以说,中关村知识产权促进局做到了“走进企业送服务,了解需求送政策”,为企业开辟了知识产权的绿色通道。这对企业提升整体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以及知识产权在公司内部的落位发展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

  “与此同时,我们也注意到,对于快速奔跑的企业来说,有很多困惑,中关村知识产权促进局就为我们会诊,帮着企业建立知识产权体系建设,在包括优先审查、政策扶持等方面提供更为全面的支持。” 郑绍辉说。

  旷视科技一诞生就带着创新的基因。成立七年时间,旷视曾在各项国际人工智能顶级竞赛中多次击败 Google、FacebookMicrosoft 等巨头,揽获 24 项世界技术评测第一,在ECCV 2018COCOMapillary竞赛中,旷视独揽4冠,刷新了中国 AI 技术的世界新高度。

  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人工智能企业犹如雨后春笋一般诞生,据不完全统计我国人工智能企业数量已有数千家之多。随之出现的同质化现象严重,产品无法得到商业落地以及融资愈发困难等问题,有人称2018年人工智能企业将进入淘汰期,那么一家企业想要获得长足发展,最需要注重的是什么呢?

  “技术,肯定是技术!一家人工智能企业如果失去了技术优势,无疑于人类失去了灵魂!在发展中,我们坚守技术信仰,讲技术做的足够扎实,企业才能走的更远。” 郑绍辉语义坚定。

(责任编辑:殷俊红)

精彩图片

坚守技术信仰 以知识产权赋能 旷视勇攀人工智能新高度

2018-11-21 08:1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