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隆原高管 涉嫌侵占公司利益超10亿元?

2018年11月14日 07:09   来源:广州日报   张忠安、赵方圆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张忠安、赵方圆)近日一则《致银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各股东的函》的消息引起市场的高度关注。13日上午,银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银隆)通过微信公众号承认,这份函件确实为该公司向股东发布。根据函件,银隆表示,原董事长魏银仓、原总裁孙国华涉嫌通过不法手段侵占公司利益金额超过10亿元。银隆对记者回应称,此案已经被司法部门受理。

  值得注意的是,银隆自爆家丑也让市场对格力电器的关注度骤然上升。数据显示,格力电器有超过10亿元的应收账款来自于银隆。因此,这笔资金有哪些影响,目前尚不得知。不过,在二级市场上,格力电器周二收盘表现平稳,小幅上涨0.51%。

  司法部门已受理此案

  记者就此事致电银隆,该公司市场部负责人证实了此事,并表示:“3月份,有个新总裁入职,魏银仓去年年底辞职。此案已经被司法部门受理了。在最终判决下来之前不便透露更多信息。目前公司运行正常。”

  银隆表示,2018年3月25日,该公司召开临时董事会会议,会议选举卢春泉担任新的董事长,聘请赖信华担任公司总裁,孙国华不再担任公司董事长及总裁职务。2018年4月,监事会亦发生变化。而新一任董事会、监事会及公司管理层在履职过程中,发现银隆与大股东之间存在频繁的关联交易,部分交易存在异常与疑点。

  为厘清公司与大股东之间关联交易中存在的问题,银隆自2018年7月底开始,就该公司与大股东珠海市银隆投资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银隆控股”)及实际控制人魏银仓、孙国华及其关联公司之间的关联交易事项,进行了专项的尽职调查和审计。专项报告显示,大股东通过关联交易侵占该公司财产损害该公司利益。

  10月18日,银隆正式就三起大股东及关联方侵害公司利益事项,向珠海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三起案件标的总额超过7.8亿元,其中本金部分6.8亿元。对于关联交易中涉嫌刑事犯罪的,银隆已经向珠海市公安局经侦支队进行报案,经侦支队已经正式受理报案,涉案金额2.7亿元。

  魏银仓起诉董明珠?

  在银隆自爆原高管涉嫌侵占公司利益并起诉到司法机关后,周二有消息称,魏银仓也对董明珠进行起诉。这也意味着,银隆股东内讧升级。不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向格力电器求证得到的回复是:目前还尚不清楚此事。

  13日中午,有媒体报道称,针对银隆的声明,银隆创始人魏银仓回应称已起诉董明珠,且律师已在走法律程序,“我们也会在近期向社会有个交代澄清事实”。针对该消息,格力总部公关人士回应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称,目前尚不清楚此事。

  资料显示,2009年12月成立的珠海银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主营电动公交大巴和钛酸锂电池。2016年12月,在格力股东会否决收购之后,银隆却以134亿元的估值接受了董明珠、王健林、刘强东等企业家30亿元投资。其中董明珠以个人身份投资10亿元,此后持续增资,2017年2月持股比例增加到10%;2017年3月继续增持至17.46%。

  而魏银仓虽然是银隆创始人,2017年12月称因身体原因辞任;孙国华接任公司董事长但于2018年3月不再担任该职务。根据媒体报道,目前银隆核心业务分管副总裁中有多位具有格力履历。

  董明珠身兼格力电器董事长、总裁职位,同时又是银隆第二大股东,加上格力电器之前与银隆公司的关联关系,格力电器和银隆的关系变得更为密切。

  不过,银隆市场部负责人告诉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董明珠是以个人名义投资银隆的。格力有一部分老员工去了银隆,也是正常的职业发展选择。格力总部新闻部相关人士也表示,格力和银隆二者没有太直接的关系,两家是完全独立的公司,董明珠投资银隆只是其个人财务投资。

  格力股民更关心:超十亿元应收账款是否受影响?

  在资本市场上,银隆事件曝光后,许多格力电器的投资者感到担忧。因为,格力电器有超过10亿元的应收账款是来自于银隆。不过,银隆市场部负责人告诉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其表示二者是两个独立的企业,并无太大关系。二级市场上,格力电器周二股价表现较为平稳,最终报收39.41元。

  国家企业信用公示系统显示,银隆成立于2009年,法定代表人为赖信华。主要经营包括对新能源相关领域技术的研究开发;锂离子动力电池和储能电池的生产、销售;混合动力、纯电动车动力总成、电机、电源管理系统及相关领域的技术开发等。天眼查数据显示,银隆主要股东中,银隆控股为第一大股东,而董明珠为银隆第二大股东。

  由于格力电器此前对银隆进行收购,让二者关联交易阳光化。在格力电器三季报当中,并未披露跟银隆新能源交易的相关信息。但在今年中报中,格力电器对两者的关联交易进程进行了比较详细的披露。其中,格力电器向银隆的销售收入2.43亿元,占同类交易金额比例的0.31%。总获批的关联交易额度为190亿元。另外,格力电器向银隆的关联采购新能源车辆及储能设备是798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让市场担忧的是应收账款。根据半年报,截至今年6月末,格力电器对银隆的应收账款达到10.45亿元,比2017年底的7.84亿元增加了33.3%。然而,2018年半年报当中格力电器对这超过10亿元的应收账款,只作出了6614万元的坏账计提,这也意味着,格力电器对这部分账款的回收有较大的信心。“随着股东和银隆以及其他股东之间的矛盾升级,这部分账款能否如期收回又出现了不确定性。”一位券商人士对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表示。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认为,此次银隆事件不会对格力电器造成直接的影响。“毕竟银隆是董明珠个人投资而非格力电器的投资。然而该事件可能会对董明珠本人造成一定影响。”该人士猜测。

  (张忠安、赵方圆)

(责任编辑:殷俊红)

精彩图片

银隆原高管 涉嫌侵占公司利益超10亿元?

2018-11-14 07:09 来源:广州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