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昔日苹果供应商连亏6年成业绩“包袱” 中航三鑫欲出让控制权止损

2018年10月23日 07:21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张虹蕾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十年之前,央企中航工业旗下上市公司中航三鑫(002163,SZ)联合多家公司组建海南中航特玻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南特玻),欲将其打造成中国乃至世界领先的高端玻璃龙头企业。

  十年之后,虽然曾经跻身苹果公司供应商之列,被寄予厚望的海南特玻却成为中航三鑫的业绩“累赘”,持续六年的亏损给其带来不容小觑的财务压力。

  在这样的背景下,海南特玻的股权转让成为中航三鑫缓解业绩压力的方法。10月22日,海南特玻13%股权转让公告在北交所挂出。倘若这笔交易完成,中航三鑫将不再是海南特玻的控股股东。不过,北交所披露的信息显示,海南特玻去年净利润亏损1.16亿元,这笔转让底价为3894.38万元的“买卖”究竟能否成功还有待观察。

  ●海南特玻连亏引关注

  10月22日,海南特玻13%股权转让公告在北交所挂出,转让方为中航三鑫,转让底价为3894.38万元,标的去年净利润亏损1.16亿元。中航三鑫、中航通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航空工业通飞)、海南省发展控股有限公司、韩平元分别持有其40.44%、30.84%、16.39%和12.33%的股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公告发现,海南特玻的业绩不容乐观,2017年、2018年1~9月的净利润分别为负1.16亿元和负1.54亿元。

  除了亏损外,海南特玻此前也出现过人员伤亡事故。北交所披露的信息显示,2018年7月31日,海南特玻2名操作人员在对氢站2#氢气储罐内进行焊缝除锈时发生窒息,经送医院抢救无效后死亡。目前,事故已处理完结,造成海南特玻的损失为148万元。

  事实上,中航三鑫转让海南特玻意在缓解财务压力。中航三鑫此前公告显示,由于海南特玻持续亏损,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很大影响,为了缓解公司经营及财务压力,公司拟通过产权交易市场公开挂牌转让海南特玻13%的股权。

  海南特玻不够靓丽的业绩,也频频引来监管层的注意。2017年5月,深交所就海南特玻2014年~2016年分别亏损2.6亿元、5.3亿元和2.1亿元发出问询函。2018年4月,深交所就海南特玻2012~2016年连续亏损向中航三鑫发去关注函。

  按照中航三鑫的描述,本次股权转让事项如顺利完成,根据海南特玻目前的股本结构,无论受让方是任何投资者,航空工业通飞都将取代中航三鑫,成为海南特玻的控股股东,海南特玻将不再纳入中航三鑫合并报表范围,但中航三鑫仍持有海南特玻27.44%的股权。

  ●投资强度曾达到38亿

  作为中航工业集团新材料板块的重点发展企业,中航三鑫主业为特玻原片、玻璃深加工和幕墙工程。其中,投资32亿元的海南特玻拥有4条生产线。海南特玻由中航三鑫2008年参股发起,被视为“发展节能环保材料”的好项目,并于2009年开始引进美国、德国技术在海南建设特种玻璃生产基地,“投资强度曾一度达到近38亿元”。

  海南特玻官网显示,其业务范围主要为工业玻璃、节能玻璃、飞机前挡玻璃等高端航空玻璃。建设于2008年的海南特玻曾被寄予厚望:其是中航工业下属单位唯一高端特种玻璃生产基地,曾在2015年获批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并希望被打造成为中国乃至世界领先的高端玻璃龙头企业。

  中航三鑫2014年的一则公告显示,海南特玻向美国苹果公司在中国的部分苹果电子产品专卖店提供了超白厚板玻璃,是这些专卖店所需超白厚板玻璃的供应商之一,其中16米以上长度的超长超白厚板玻璃当时只有海南特波能够生产提供。当时,海南特玻向美国苹果公司在中国的部分苹果电子产品专卖店提供的超白厚板玻璃形成约400万元的销售收入,占2012年经审计中航三鑫销售收入的0.12%。

  中航三鑫在今年4月回复深交所的关注函中提到,玻璃售价长期低迷、投资巨大、固定成本高、地处海南岛产品物流成本高等因素,是海南特玻从2012年至今持续亏损的原因。

  对于上述情况,海南特玻通过建立“特种玻璃国家重点实验室”、调整产能结构、产品结构、提高优等品率、技术更新改造等方式,使得经营状况得到一定的改善,2017年海南特玻实现营业收入较2016年增长12.48%,利润总额较2016年减亏47.96%。

  此外,为了帮助海南特玻持续经营,中航三鑫公告称同意在2018年度对海南特玻提供财务资助(借款),额度不超过3.07亿元。而在今年5月,根据海南特玻实际资金情况,中航三鑫拟在此基础上增加1.43亿元财务资助额度。

  那么,海南特玻目前运营情况如何?《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拨打海南特玻官网公布的电话及中航三鑫电话尝试咨询,但截至发稿,对方电话未能接通。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

昔日苹果供应商连亏6年成业绩“包袱” 中航三鑫欲出让控制权止损

2018-10-23 07:21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