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煤价上涨“压垮”电企 华电能源三季度成本大增预计亏损

2018年10月17日 07:29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10月15日晚间,华电能源发布公司2018年三季度业绩预亏公告称,经公司财务部门初步测算,预计公司2018年前三季度业绩亏损约5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事项后,公司业绩预计亏损约6.4亿元。而上一年度同期,此两项数据分别为亏损3.97亿元和亏损4.04亿元。从同比数据看,公司的亏损扩大。

  对于出现业绩预亏的原因,公司表示,主要是本期因煤价同比大幅上涨成本增支约5亿元,电力市场深调辅助服务费支出同比增加约1.14亿元。

  近年来,国家一方面加大了环保力度,部分煤炭生产企业环评无法达标,受影响很大;另一方面,煤炭行业淘汰落后产能、化解过剩产能的工作一直在持续展开,也使得煤炭供应与前些年比较相应下降。

  黑龙江省煤炭安全生产管理局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以黑龙江省“四大煤城”之一的七台河市为例,截至8月28日,七台河市共关闭矿井34处,而该市到今年年底关闭矿井的目标任务是56处。

  该工作人员表示,10月10日,国庆长假过后,黑龙江省煤炭生产安全管理局、中共黑龙江省委组织部、省发改委、省公安厅等15家单位再次联合下发《关于印发<黑龙江省关于列入关闭台账未按期关闭煤矿与失信联合惩戒措施>的通知》,目的就是保证黑龙江省煤炭行业淘汰落后产能、化解过剩产能专项整治工作目标能够顺利完成。

  某券商一位煤炭行业分析师介绍,在环保政策及去产能政策的叠加下,国内煤炭供需关系成了“卖方市场”,供应持续偏紧,煤炭价格今年一直处于高位运行。这种情况下,煤炭的生产、销售企业非常乐观,但是煤炭下游企业特别是以煤炭作为主要原料的火电发电企业却举步维艰,日子非常不好过,煤价直接决定了这些企业的盈亏。这一点从华电能源的公告中就可以看出:前三个季度因为煤价大幅上涨导致成本增加约5亿元,而这也正是公司前三季度预亏的数字。

  记者注意到,截至今年9月底,公司全资及控股电厂完成发电量190.36亿千瓦时,同比增加12.92%;上网电量完成172.06亿千瓦时,同比增加12.75%。

  虽然发电量和上网电量均同比增加,但公司机组含税平均上网电价每千千瓦时为358.14元,比上年同期低6.2元。上网电价同比降低主要原因是省电网公司扣减的电力市场深调辅助服务费大幅增加,增加数额约为1.14亿元,导致结算电价降低所致。

  一方面是煤炭价格持续高企,成本增加;另一方面,因为省电网公司扣减服务费,导致上网电价同比降低,二者共同作用,导致企业出现了三季度业绩预亏。

  上述分析师还表示,目前煤价上涨的趋势还没有放缓趋势。煤炭的下游行业如化工、建材、电厂等需求很旺盛。另外,中国北方又将陆续进入供暖期,黑龙江的部分城市如黑河、伊春、佳木斯等已经于10月10日开始供暖,未来一个月或两个月内中国北方的供暖将由北及南展开,对煤炭需求进一步加大。本报见习记者 孟凡军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