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际羽绒博览会亮相常熟 新标准助力全产业链提质增效

2018年10月19日 15:1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第24届中国国际羽绒博览会暨常熟秋冬时装周隆重开幕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常熟1019日讯(记者 苏兰)“新标准实施后,我们新买的羽绒服是不是就不钻绒了?新标准如何净化全产业链?”诸多问题让消费者到24届中国国际羽绒博览会暨常熟秋冬时装周(以下简称羽博会)找到答案。1018日,24届中国国际羽绒博览会暨常熟秋冬时装周在常熟国际展览中心开幕。此次羽博会将持续三天。集结了常熟生产羽绒及制品20年以上的专业生产商,展出2018年冬季最时尚、新颖的羽绒服饰。消费者不仅能在展会体验高品质的羽绒产品,掌握当季羽绒制品流行趋势,了解羽绒行业前沿的科技与工艺,还能学到专业实用的羽绒知识。电商平台同步宣传羽绒常识,开展精彩的线上活动,让更多消费者享受高标准带来的高品质体验。

10月18日,第24届中国国际羽绒博览会暨常熟秋冬时装周在常熟国际展览中心开幕。图为开幕式现场。

  新标准将低质量飞丝(绒丝)剔除全产业链企业点赞门槛提高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获悉,此次羽博会以发掘和展示中国羽绒行业“大国工匠”为核心,力挺中国制造,突显中国羽绒行业的自信和实力,提升国产羽绒制品形象,向中国消费者推介国产高品质羽绒制品,扩大本土优秀品牌的认知度、信任度和社会影响力,展现羽绒行业提档升级成果。

  国际羽绒羽毛局副主席、中国羽绒工业协会理事长姚小蔓理在开幕致辞上表示,中国羽绒行业正在积极贯彻党和国家的发展政策,加速行业转型升级,向制造强国、羽绒强国精准发力。经过多年的发展,中国羽绒行业在市场规模、科技创新、设备设施、制造技术及生产工艺等方面形成了国际领先优势,在全球羽绒业拥有大国地位和绝对话语权,尤其是即将于明年实施的《高品质羽绒服装》团体标准的发布,将给行业带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获悉,1017日,TB/T CFDIA-004《高品质羽绒服装》标准正式发布。标准以GB/T17685-2016GB/T14272-2011等标准为基础,在合格品的基础上,对羽绒填充物、面里料和理化指标提出了更高要求,各项指标均达到或超过国际标准的最高水准。为了让羽“绒”服更加名至实归,新标准将重点放在绒上,以“绒子含量”代替以往“含绒量”,将低质量的飞丝(绒丝)从中剔除。以“绒子含量85%”作为羽绒服的起步门槛,并增加了绒子含量大于95%的新要求。此外,“蓬松度”等要求也一并提升,并相应划分了等级。

中国羽绒行业领军品牌波司登献上一场时尚大秀,展现了中国羽绒行业的设计力量,秀出了中国羽绒服品质与时尚共存的风采。

  18日开幕的羽博会现场,高品质标准成为参展企业热议的话题。企业纷纷表示要积极实施高品质羽绒标准,助推企业及行业质量提升。

  “目前,国际品牌已纷纷进入中国市场与本土品牌正面交锋。中国制造的羽绒服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和困境。我们希望《高品质羽绒服装》标准能从源头堵住掺杂使假的漏洞,提升产品质量,改善消费体验,推动行业向高品质方向发展,树立国产品牌信心并提升国际竞争力。”中国羽绒制品行业协会秘书长许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标准发布对中国羽绒服装行业意义重大,特别是与国际接轨,具有可比性;能让市场、让消费者更好了解什么是好的羽绒、好的羽绒制品。” 安徽鸿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公司总裁夏吉国表示,公司从1991年开始,出口国外市场,目前出口78个国家和地区,按照国际标准生产,标准起点比较高,销售到日本、德国、法国、英国等,已通过多项国际认证。

中国青旅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副总裁、安徽鸿润(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夏吉国在接受记者采访。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苏兰/摄 

  事实上,高标准让夏吉国的企业在国内外市场有着良好的口碑。他举例称,羽绒被进入欧洲市场需要抽检100项指标,才能获得国际纺织品环保标准100证书。从2005年开始,鸿润积极拓展国内市场,已在北京、上海、南京等地布局500多家专卖店。目前,公司年产值近30亿元,下一步将继续深耕羽绒床上用品市场,通过产销好的羽绒产品,改善消费者睡眠质量,为健康中国做出羽绒行业的贡献。

  事实上,原材料企业的好坏直接影响着羽绒服装的质量。而新标准的实施将有力约束无良企业的不法行为。 

  “我们就希望高级标准能够把低质量低标准的原材料剔除市场,净化市场环境,让消费者真正享受到高质量羽绒制品。我们在行业内深耕40多年,国际上素有‘世界羽绒在中国,精品羽绒在皖西’的美誉。”六安市皖西羽绒有限公司总经理管华菊在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六安日照充足,水网密布,水草丰茂,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孕育了皖西大白鹅这一优良鹅种,依托当地优质的白鹅资源,皖西羽绒也成为全国优质羽绒原料的供应商。

六安市皖西羽绒有限公司总经理管华菊在接受记者采访。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苏兰/摄

  据了解,皖西羽绒采集的种鹅绒绒朵大、绿色洁白、绒丝韧性强,通过公司独有的科技含量高的加工工艺,生产出的白鹅绒最大绒朵平均直径为5-6cm,颗粒数为50/0.1克,最高蓬松度可达900蓬松,也就是中国标准含金量较高的5A级蓬松度。

  管华菊介绍称,质量管理方面,皖西羽绒从采购到销售都严格把控质量,建立了企业标准,严控采购原料质量,关键控制纯绒朵(指不含飞丝,呈朵型的羽绒)、朵型大小、异色绒含量这些关键指标。在加工机器上,在原有的机器基础上进行改良,为生产高精品羽绒自己研发机器,均申请了国家专利。“销售的每一批货出厂前都经过至少10次检验,确保产品合格才能出厂。”

  “此次新标准的实施,将极大提升行业质量,对中国羽绒在世界的品牌定位,上一个很大台阶。”德州商羽羽绒制品有限公司董事长丁建胜如此看待高品质羽绒标准发布的意义。

  商羽羽绒控股股东是新希望六和集团,具有原料优势,白鸭年产量7亿只,羽绒原料占全国的30%,占全球总销量的24%,远销100多个国家。“不与做假的中间商合作。”丁建胜表示,商羽羽绒坚守质量底线,尽力从原料供应上改变行业乱象。同时,也将积极践行高品质标准,与行业联手,推动消费升级。

  以商羽羽绒执行的RDS标准——人道羽绒标准为例,其能实现从雏鸭到终端产品的产销监管,分析并验证羽绒供应链中的每个环节皆合乎标准。同时,公司产品通过日标、美标、欧标、韩标、国标等产品检测,并为客户定制高品质羽绒。

  中国羽绒行业提质增效 助力消费升级

  国际羽绒羽毛局副主席、中国羽绒工业协会理事长姚小蔓,中国商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主任王耀,国家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轻工一处处长邢涛,全国工商联纺织服装业商会会长、波司登集团董事局主席兼总裁高德康,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司副处长吴华龙,江苏省纺织工业协会名誉会长谢明,中国消费者协会监督部主任皮小林,以及来自全国各产业集群代表和中国羽绒工业协会副理事长、会员代表等出席开幕式。

 

德州商羽羽绒制品有限公司董事长丁建胜在接受记者采访。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苏兰/摄

  常熟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沈晓东对羽博会移师常熟表示欢迎,表示,羽博会顺应服装业发展新趋势,紧贴市场新需求,通过展览展示、经贸合作和时尚发布,有力推动技术、资本、产业、市场的深入对接。相信本次羽博览会将进一步提升常熟品牌服装的影响力、亲和力和美誉度,搭建与中国乃至世界品牌服装产业合作、交流互动的平台,促进常熟服装企业转型发展。

  作为本届羽博会联合主办方,全国工商联纺织服装业商会对与中羽协联合举办羽博会充满期许。高德康会长在致辞中表示,希望以后能更多组织和参与此类活动,引导行业关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的融合应用,推动科技创新、智能制造和商业变革,孵化、培育更多的品牌,促进行业从 “量变”到“质变”的跃升,全行业也将以更高的标准对标世界品牌,早日由羽绒大国变为羽绒强国。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中国羽绒行业在智能制造和商业变革方面携手电商品台作何很多方面的创新。101920日,唯品会还开展优质国产羽绒制品推优、羽博会获奖品牌专场活动,以满足消费者对高品质羽绒服装的需求。商品上线的同期,品牌方将同步在专场和产品页面普及高标准羽绒质量认证、羽绒面里胆料知识,科学引导市场消费。

  据悉,今年的羽博会现场还展出了大量详实的中外羽绒性能对比数据和材料,并开展了中国羽绒行业质量研讨会,以及羽绒相关的知识讲座,为中国绒正言。唯品会和中国羽绒工业协会联合出品的《给你十分温暖的羽绒制品,你了解几分》漫画画册,用浅显易懂的模式向广大消费者展示羽绒制品的各类常识。

  “这个小册子确实很实用,它告诉了我很多知识,希望行业组织和企业多多做些科普工作,让我们买的放心,用的开心..........”一位从北京来的买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羽绒行业是个良心行业,我们是做里子工程的,原材料企业不能因为消费者不了解里子的好坏而偷工减料,我们更应关注里子,而此次新国标的实施将有助于产业的良性发展,给消费者带来更多良好体验,消费者有了好的体验,才有可能给民族品牌更多的成长空间,而这需要时间,好在新标准明年开始实施了,我们对未来充满期待。”浙江百思寒企业负责人孙建刚表示。

(责任编辑:殷俊红)

精彩图片

国际羽绒博览会亮相常熟 新标准助力全产业链提质增效

2018-10-19 15:1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