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滴滴10月18日试行新功能:司乘互相拉黑 一年不同行

2018年10月11日 15:30   来源:法制晚报   

  法制晚报讯(记者 张鑫)很多乘客使用网约车时经常遇到这样的尴尬,刚刚取消了订单,再接单时还是原来的司机和车辆。为了避免这样的事情发生,滴滴将于10月18日试行“黑名单”功能,司机和乘客都可以将对方加入黑名单,此后的一年内,滴滴不再为双方匹配订单。

  滴滴出行昨晚发布公告称,将于10月18日更新的滴滴乘客端和司机端APP将试行“黑名单”功能,届时乘客和司机可在取消订单、投诉、评价页面选择将对方加入黑名单,“屏蔽”后的12个月内平台不再为双方匹配订单。需要注意的是,该功能需要用户更新APP后才能使用,此外,试行期间,司乘人员加入黑名单后暂时不可取消。

  除了在现有评价体系和安全保障的基础上增加黑名单功能之外,已有的一键报警、紧急联系人和未成年人乘车提醒等安全功能也将继续优化。

  为了满足公众安全便捷的出行需求,滴滴将持续打磨安全产品功能并倡导文明安全出行,进一步保障司乘双方的合法权益,也恳请大家在行程中相互尊重包容、平安文明出行。

  在刚刚过去的黄金周期间,滴滴持续加强对司机的安全审核,要求无犯罪记录、通过三证验真,每日出车前须通过人脸识别,滴滴给出的数据显示,9月30日到10月7日期间,有405万用户添加了紧急联系人,606万用户使用行程分享功能。长假期间,客服日均进线176万次,日均帮助近5000名乘客找回遗失物品。

  此外,行程中录音已经覆盖90%以上的订单。在平台各项安全措施落地的综合影响下,车内冲突率较一个月前下降了48%。行程中录音对潜在司乘不文明行为起到震慑作用,同时也有利于公正解决司乘纠纷。滴滴将按照相关法律规定,通过加密保护技术以及严格的录音采集和调取规范,保障乘客及司机隐私安全。

  相关新闻

  滴滴专车饮用水是尿?

  回应:驾驶员内急已封禁

  媒体报道,上海的孙先生在乘坐滴滴专车时,喝到了带有尿液的水。10月10日晚间,滴滴向《法制晚报》记者表示,司机因内急找不到厕所使用矿泉水瓶方便,并将瓶子放置在驾驶室中控台,导致乘客误饮。目前,平台已将司机封禁。

  据报道,10月9日晚上21点,上海的孙先生在乘坐滴滴专车后拧了一下专车上附带的饮用水,发现是松动的,找司机确认,司机表示有可能上一个乘客拧了没动过。但孙先生入口发现之后不对,确认是尿。对此,司机表示不清楚,并确认不是他的。当孙先生表示要投诉时,司机情绪比较激动,希望拿钱私了。随后孙先生投诉滴滴之后,并报警,滴滴给的方案是将封闭司机账号。孙先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自己昨天已经吐了,并且一天没有吃饭,人格受到了侮辱。

  对于此事,10月10日晚间,滴滴方面向《法制晚报》(微信ID:fzwb_52165216)记者回应称,经核实,司机因内急找不到厕所使用矿泉水瓶方便,并将瓶子放置在驾驶室中控台,导致乘客误饮。对于乘客遭遇,我们感到万分抱歉。10日下午,我们工作人员已陪同乘客前往医院进行身体检查。同时,我们也将尽快安排司机进行体检,通过医学手段明确乘客是否遭受健康损害。我们将持续跟进,为乘客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以及健康保障。目前,司机因违背滴滴服务规则,已被平台封禁。

  文/记者 朱健勇

(责任编辑:王惠绵)

精彩图片

滴滴10月18日试行新功能:司乘互相拉黑 一年不同行

2018-10-11 15:30 来源:法制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