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网约车:不安全就不上路

2018年09月03日 06:5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连日来,中央有关部门和多地相关主管机构先后约谈滴滴公司,并表态将进一步加强监管。自9月5日起,有关部门将在全国范围内对所有网约车顺风车平台开展进驻式全面检查。滴滴公司也表示,顺风车业务将无限期下线。但是,网约车是否安全、网约车平台如何担责等问题依然是广大用户关注的重点和焦点。

  问:女性独自搭乘网约车该注意哪些问题?

  主持人:如果是女性单独搭乘网约车,一定要加强安全防范。尽量不要去人少偏僻的地方,不与陌生人拼车。上车前最好告知家人或者朋友网约车车型、车牌、上下车地点等内容。别向司机透露个人信息,上车后尽量坐在车后排司机后面的位置,副驾驶位置最危险。一旦发生意外,也要机智报警,除拨打110报警电话外,可选择使用短信12110报警,发送求救短信到“12110+所在地区区号后三位”,短信信息包括自己的位置、所遭遇侵害等。自卫可用副驾座位的头枕或随身携带的“防狼”喷雾等工具。最重要的是,要确保手机电量充足。

  问:故意伤害、性侵案件发生后,网约车平台应如何加强监管?

  主持人:一方面,针对网约车司机资格,有关部门陆续出台了更加严格的准入制度和监管措施;另一方面,网约车平台也在不断加强运营人员管理与自查自纠实名登记。根据2016年施行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暂行管理办法》,从事网约车服务的驾驶员要具备的准入条件包括:取得相应准驾车型机动车驾驶证并具有3年以上驾驶经历;无交通肇事犯罪、危险驾驶犯罪记录,无吸毒记录,无饮酒后驾驶记录,最近连续3个记分周期内没有记满12分记录;无暴力犯罪记录;城市人民政府规定的其他条件。

  当前一个亟待解决的难题是司机个人的违法记录等关键信息,平台数据无法与司法机关数据实现有效对接。在这种情况下,平台公司将继续要求司机无犯罪记录。若发现有信息提交者弄虚作假,平台也应该“零容忍”。

  问:有网约车司机边接单边直播,这是否涉嫌违法?

  主持人:根据相关平台的直播规则,网约车司机直播时必须告知乘客,并征得乘客同意。如果网约车司机不遵守直播规则,不告诉乘客正在被“围观”,就侵犯了乘客的知情权、肖像权和隐私权,涉嫌违法。直播平台应及时介入,若查证属实且情节严重的,司法机关也应介入并严惩相关行为。

  (本期主持人 李万祥)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

网约车:不安全就不上路

2018-09-03 06:5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