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洗衣液电商口碑:超能品质差 立白破漏溢出差评率最高

2018年10月09日 08:16   来源:时代周报   

   洗衣液电商口碑:“超能”产品品质差评率最高 “立白”破漏溢出差评率最高

  洗衣液作为一种新型的洗衣形式,如今成为了很多家庭必备的产品。目前我国市场上的主要洗衣液品牌有60多个,累计共达数百个单品。那么,到底哪个洗衣液品牌更佳?时代周报互联网事业部联合优捷信达电商监测共同策划,用网购数据做了详细分析。

  为了能够更加客观的了解消费者对洗衣液产品的真实诉求,我们挑选了当前市场上销售量较大的蓝月亮、奥妙、汰渍、立白、超能、碧浪、妈妈壹选和卫新8个品牌的260多个单品型号,采集各品牌在2018年7月5日–9月19日期间,基于天猫和京东的官方旗舰店的相关数据,并对评论内容运用当前最前沿的人工智能语义分析技术进行分析,评测出消费者的网购反馈。

  在监测的所有品牌中,蓝月亮评论声量最高,其次是奥妙,两个品牌的占比总和为52.6%,超过一半;汰渍和立白的占比相当,均占比一成,卫新占比最低,仅为4.3%;从好评率来看,汰渍的好评率最高,其次是奥妙,评论量占比最高的蓝月亮好评率略低于汰渍、奥妙和卫新,但高于行业总体好评率;立白、超能和妈妈壹选三个品牌好评率低于行业总体好评率。

  将所有监测的单品按评论量进行排序发现,卫新虽然在总体评论量占比方面较低,但其“香水洗衣液(薰衣草)4.26KG”单品评论量最高,而蓝月亮仅有两个单品进入到评论量TOP10单品当中。

  消费者真实反映的负面问题点可以划分为五个业务维度,分别是产品品质、物流服务、促销活动、客服服务和售后服务。其中,消费者反映的产品品质问题严重度最高,其严重度为61.6%,超过六成。具体到品牌来看产品品质方面,超能产品品质中差评率最高,其次是妈妈壹选,然后是立白,卫新、奥妙和汰渍的产品品质中差评率相对较低。

  从产品中差评二级维度严重度来看,消费者反馈的最大问题是“破漏溢出”和“浓稠/浓缩”。在给予测评产品差评的消费者中,有23.5%的消费者认为洗衣液“破漏溢出”问题严重,有19.4%的消费者认为洗衣液“浓稠/浓缩”问题严重。不过,从产品好评二级维度占比来看,消费者对产品的品牌最为认可,占比高达34.7%,其次是认为产品的气味/味道好,占比22.8%,而去污力仅排名第三。

  具体到品牌来看,在“破漏溢出”问题上,立白获得的中差评率最高,其次是奥妙,蓝月亮和超能;在“浓稠/浓缩”问题上,汰渍的中差评率最高,其次是卫新,立白和蓝月亮。

  消费者最认可的两个好评维度分别是“品牌认可”和“浓稠/浓缩”。在“品牌认可”上,蓝月亮获得的好评率最高,其次是碧浪和卫新;在“浓稠/浓缩”方面,碧浪、卫新和立白三个品牌的好评率相对较高。

  *业务维度:评论内容的分类;二级业务维度为一级维度的展开。

  *业务维度严重度:归类至不同业务维度评论量的占比;一条评论内容可能会被归类至多个业务维度。

  报告来源:时代周报互联网事业部、优捷信达电商监测数据

  (详细报告可咨询时代周报互联网事业部)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

洗衣液电商口碑:超能品质差 立白破漏溢出差评率最高

2018-10-09 08:16 来源:时代周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