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通达系”上调派件费背后:成本压力明显 圆通上半年涨46%

2018年09月27日 15:58   来源:中国网财经   

  中国网财经9月27日讯(记者 刘小菲)继中通快递后,多家快递公司也于近期加入涨价行列。

  中通率先调价

  9月21日,中通快递在其官网发布通知,从2018年10月1日起启动快递费用调节机制,调整全国到上海地区的快递费用。其他地区的快递费用调整时间另行告知。具体费用调整幅度,由当地服务网点根据总部指导建议并结合各自实际情况实施。

  中通快递表示,调价目的是为保障上海地区快递网点旺季、特别是进博会期间的服务保障能力。那么旺季之后是否会调降快递价格,中通快递方面告诉中国网财经记者,这需要根据市场变化具体情况来制定。

  其他快递公司是否会跟风中通涨价?中国网财经记者分别对韵达、圆通、申通、顺丰及百世等公司进行采访,其中确认韵达、申通和圆通均对网点到达上海地区的快件派送费每件上调0.5元。申通快递还告诉中国网财经记者:“上海地区只是率先开始涨价,以后其他地区的派送费也会跟着上调。”申通还强调,双十一快递调整派费是行业的例行做法。

  至于顺丰方面,其相关人员在接受中国网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是否跟进涨价自己不清楚,但是顺丰没有派送费一说,一般以“统一定价”来称呼。而百世物流截至发稿时电话未能接通。

  快递专家赵平在接受中国网财经记者采访时指出,基础派费上调是企业内部调整,和快递价格并无直接关系。双壹咨询的一份报告指出,因害怕丢失客户,有很多网点并不敢涨价,最终费用往往由网点自己买单。但也有业内人士表示,“羊毛”出在“剁手党”身上,最终将会转嫁给消费者。

  成本上涨成推手

  那么,快递业公司为何上调快件派费价格?赵平告诉中国网财经记者,人力成本攀升、纸张等原材料价格上涨等一系列因素,使快递企业盈利压力骤增。

  上述几家接受中国网财经记者快递公司也纷纷表示,调价目的除了缓解到达上海的快件派送压力,成本压力也是很重要的一个方面,毕竟人工、操作及运输成本持续上涨。

  中国网财经记者梳理发现,已经上市的6家快递公司上半年营业成本全部上涨。A股上市的4家公司中,圆通速递营业成本上涨幅度最大,为46.33%,具体成本金额为104.85亿;韵达股份、顺丰控股和申通快递的营业成本分别为41.77亿元、344.67亿元和53.71亿元,同比增长率分别为40.85%、35.98%和20.5%。在美股上市的中通快递和百世物流上半年的营业成本分别为52.53亿元和112.09亿元,同比增长率分别为40.8%和38.22%。

  单票收入方面,国家邮政局公布的2018年8月邮政行业运行情况显示,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改约完成41亿件,业务收入完成488.6亿元,以此计算,单件收入约为11.92元。住的一提的是,2012-2015年的行业单价分别为18.6元、15.69元、14.65元和13.4元。

  4家A股快递上市公司披露的8月经营数据显示,顺丰控股单票收入23.12元,同比下降0.09%;圆通速递、申通快递、韵达股份快递服务单票收入分别为3.27元、3.19元和1.58元,同比降幅分别为10.31%、0.31%和17.69%。

  申万宏源分析师王立平分析称,未来1-2年末端价格将继续延续下行态势,但是跌幅将越来越小。单件平均收入下降背后比拼的是各家成本管控的能力。

(责任编辑:吴晓薇)

精彩图片

“通达系”上调派件费背后:成本压力明显 圆通上半年涨46%

2018-09-27 15:58 来源:中国网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