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破除“伪科普” 国内首个甲状腺科普专家团队诞生

2018年09月12日 16:3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9月12日讯(记者 朱国旺)点开搜索引擎,搜索“甲状腺”,首先出现的常常是一些医院的广告,真正有关甲状腺的科普知识却排在后面,这是我国甲状腺科普宣传的一个缩影——缺乏权威引导。在9月9日,中国医师协会科学普及分会甲状腺科普专委会成立会上,专委会主委、北京协和医院核医学科主任医师林岩松教授上述状况表示,提高居民健康素养,需要加强健康科普,让“伪科普”失去传播的空间。通过成立甲状腺科普专家委员会这一国内首个甲状腺科普专家团队,以权威、专业的科普知识破除甲状腺科普乱象,惠及甲状腺疾病患者及公众。

  据了解,甲状腺科普专委会的宗旨是,建立以甲状腺病种为中心的多领域联合疾病科普教育团队,制定疾病科普教育的行业标准。以科学的态度,及先进的方式进行广泛的科普教育,改善甲状腺疾病患者及家庭的生活质量,使之获得身心健康。

  “健康科普很重要,我们需要让社会公众在权威平台上获得科学知识,要让正规军做健康科普。”国家卫生健康委宣传司健康促进处处长姜雯表示,甲状腺疾病所涉及到的很多症状是非常隐秘的,涉及到多学科领域,甲状腺科普专委会将甲状腺相关科室的专家聚集一起,做这方面科普的标准化研究特别有意义。她建议专委会要发挥专业平台优势,利用互联网技术,针对甲状腺患者开展精准健康传播。

  甲状腺疾病包括甲状腺功能异常、甲亢、甲减、甲状腺癌等,我国甲状腺疾病的现状是高发病率和低诊断率。林岩松表示,目前国内甲状腺疾病诊断率不足20%,这是甲状腺疾病面临的一个非常严酷的局面。而甲状腺疾病诊疗涉及到众多科室,包括内分泌科、核医学科、外科、超声科等等,各学科对甲状腺疾病的认识各有不同,学科规范也不一样。从患者角度看,很多甲状腺疾病患者都是年富力强的人,他们因为疾病而广泛产生焦虑状态,存在被“伪科学”“伪科普”误导的风险。在这种情况下,由甲状腺疾病多学科团队医生形成一个甲状腺科普专业委员会,开展有组织的甲状腺健康科普非常必要。

  中国医师协会科学普及分会主委、北京朝阳医院急诊科郭树彬教授认为,现在科普最大问题是缺少系统的组织,需要做“有组织的科普”。中国医师协会科学普及分会成立甲状腺科普专委会,就是在进行有组织的科普,要有计划、有目的、有系统、有体系的去做科普。把整个甲状腺有关的内容全部整理出来,将要宣讲的内容,包括跟患者沟通,手术之后应该做什么,形成统一标准,在权威平台上进行传播,这对所有的甲状腺病人有益。

  正确的科普知识,可以使那些没有发生的疾病得到很好的预防,但科普并不仅仅是为了预防疾病。郭树彬表示,科普工作对于已经发生的疾病也大有帮助,如患有甲状腺疾病的患者,通过科普宣传,让他了解相关知识,就能更好地配合治疗。这也是科普工作更重要的意义。

  人民健康副总经理赵娟表示,当前健康信息获取渠道非常多,信息繁杂、真伪难辨,通过科学的传播让公众正确认识疾病的防治,是中央媒体的社会责任。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

破除“伪科普” 国内首个甲状腺科普专家团队诞生

2018-09-12 16:3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