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凝聚侨心侨力侨智 中国侨联交出五年完美答卷

2018年08月31日 11:4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8月29日,第十次全国归侨侨眷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九代会以来的五年,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响应党的号召,与祖国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为祖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发挥了独特优势,作出了重要贡献。一大批归侨侨眷成为党和国家事业的新生力量和工作骨干,一大批海外侨胞成为连接中国与世界的使者,黄大年、南仁东等侨界楷模和优秀群体不断涌现。

  五年来,中国侨联和各级侨联组织密切联系侨界群众,不忘改革创新,不忘“党建带侨建”,坚持“国内海外工作并重、老侨新侨工作并重”和“拓展海外工作、拓展新侨工作”,实现了新发展。

  第十次全国归侨侨眷代表大会开幕式现场。图片由中国侨联提供。

  大力推进基层组织建设

  召开全国侨联基层组织建设工作会议,首次制定出台《基层侨联组织工作条例(试行)》,全国共有县及县以下侨联基层组织2.1万个,侨青委、法顾委、侨商会、文促会、公益基金会等涉侨社团组织2558个,侨胞之家5388个。

  加强网上侨联工作,形成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相结合的工作格局,支持和引导由海外侨领自发成立的“侨联之友”微信群建设,鼓励侨胞适时发声、传播正能量;对接国家电子政务内网,建设机关内部办公系统,开发启用中国侨联邮件系统,侨联信息化建设不断推进。以中国侨联改革带动地方侨联改革,30个省(区、市)出台侨联改革方案,在理顺体制、完善机构、充实力量、加强基层等方面迈出有力步伐。

  服务地方经济迈出新步伐

  过去5年,全国侨联围绕创新驱动发展,鼓励和支持新侨创新创业,在全国新建“中国新侨创新创业基地”13家。

  在围绕地方经济转型升级和区域经济发展方面,以“创业中华”品牌建设为牵动,与地方政府联合,在10个省份举办30多场活动,突出数字物流、跨境电子商务、生物医药等领域,促进经贸交流与合作;以服务三大战略为重点,推动“一带一路”沿线省市侨联、京津冀侨联、长江经济带省市侨联加强协作,联合清华大学成立“一带一路”战略研究院,促进人才、项目、资金、信息对接;以侨商会为纽带,组织1万多名海内外侨商参加中国侨联与30个省(区、市)联合举办、协办的津洽会、西洽会、东盟博览会、世界侨商贵阳会议、海外侨商海口峰会等国家级和地方区域性经贸洽谈、论坛等活动120多场,全国2万家会员企业在国内投资兴业,成为当地经济发展的新亮点。

  扶贫帮困取得扎实成效

  5年来,全国侨联凝聚侨界力量,将精准扶贫与为侨服务相结合,开展助学、助教、助医、助困、扶贫等工作。通过基金推动、项目运作,大力实施“侨爱心工程”,募集6.36亿元,捐建侨爱心学校、卫生院、图书馆310个,资助教育、文化、医疗等公益项目3000多个,“珍珠班”、“树人班”帮助5万多名寒门学子,其中2万多名学生圆了大学梦。为贫困地区106家医院捐赠医疗设备,为15万名婴幼儿提供免费血管瘤筛查,为3505名残病孤儿、家庭贫困重病患者提供救助;侨爱心光明行活动推动在3年内为50万贫困致盲性眼病患者提供免费、精准的眼科医疗服务,目前已覆盖14个省区,救治规模达到2.5万例。同时,向全国27个省份的散居困难归侨侨眷、华侨农林场困难职工、侨界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大病患者、南侨机工及其遗孀遗属发放慰问金1880多万元,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困侨、难侨心中。

  以心联侨以情聚侨 凝聚侨界人心

  5年来,全国侨联坚持以“亲情中华”品牌为统揽,打造承载祖(籍)国亲人祝福和牵挂的亲情之旅、促进中外人民沟通和交往的友好之旅、展示传播中华艺术的文化之旅。坚持“走出去”,组派112个艺术团组出访50多个国家和地区巡演470多场,组派美食、书画、中医中药、武术、华文教育等特色团组出访海外,让海外侨胞和当地民众感受中华文化的魅力。坚持“请进来”,“亲情中华”夏令营深受海外华裔青少年喜爱,35个国家和地区的近7000名华裔青少年回国参加活动。在全国建立164个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7个侨乡文化研究中心,建成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

  过去5年,全国侨联坚持以心联侨、以情聚侨,宣传“海外侨胞应更好融入和回馈当地社会”的理念。有针对性组织海外侨胞回国参访研修、参加文化交流等活动,大规模开展“海外侨胞故乡行”活动,举办“华侨华人春晚”,增进海外侨胞对中国的认识和了解。隆重纪念中国侨联成立60周年,凝聚海内外侨界人心。

  过去5年,全国侨联系统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信访难题,发挥各级侨联法顾委作用,协调处理涉侨案件4500多件,提高侨联工作法治化水平,为侨界群众排忧解难。

  侨界群众心声得到广泛传达

  过去5年,全国侨联加强调查研究,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侨界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形成重要建议案。组织政协侨联界委员赴地方考察调研,了解涉侨政策法律落实情况,加强侨情研究,反映侨界群众心声。5年来,全国侨联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兴起侨界学习热潮。同时,全面加强侨联机关和直属企事业单位党的建设,强化党的领导,落实党建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隔山隔水隔不断中华儿女情,过去五年是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难以忘怀的五年。过去的五年,是侨联坚定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向党中央看齐,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的五年。五年回眸,中国侨联工作创新发展,侨联组织吸引力凝聚力影响力不断增强。展望未来,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必将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再立新功。(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记者杨秀峰)

  

(责任编辑:朱国旺)

精彩图片

凝聚侨心侨力侨智 中国侨联交出五年完美答卷

2018-08-31 11:4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