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珠医疗并购屡受挫 大健康布局难有“下文”

2018年08月28日 07:54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吴治邦 每经编辑 胥 帅

  中珠医疗从事的主要业务涉及医疗、医药和房地产,公司提出了将公司打造成集肿瘤预防、早期诊断、药物治疗、医疗服务、医疗器械及互联网大数据医疗于一体的“抗肿瘤全产业链”的战略发展目标,将秉承“内生式增长、外延式扩张、整合式发展”的思路进行发展。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注意到,在公司宣称将不断加大对医疗、医药、大健康产业推进的情况下,公司医药行业的的收入却不升反降。在一体医疗的经营环境发生变化的情况下,公司多个相关的健康产业基金在公告后,便一直没下文。记者就相关疑问多次致电中珠医疗,但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三年内两次重组均告失败

  医疗器械和医药制药,广东商人许德来一直在推动着中珠医疗朝这个方向转型。据记者统计,通过发行股票的方式,中珠医疗筹划了多起重大资产重组,但多数是以失败告终。

  2017年4月25日,中珠医疗的股票紧急停牌,随后宣布将对北京远程金卫肿瘤医院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远程金卫肿瘤)和北京远程心界医院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远程心界医院)相关股权发起收购。三个月后,公司宣布终止上述收购事项,原因是交易双方对交易对价、对价支付方式等仍无法达成一致。取而代之的是,中珠医疗旗下基金拟对远程金卫肿瘤进行参股。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收购事宜的“流产”对于中珠医疗的中小股东而言未尝不是一件好事。据媒体报道,今年3月初,整个远程集团逐步陷入了危机,一方面,100多名代理商上门讨债,要求索还代理费,地方公立医院讨要医疗设备和融资租赁垫付款;另一方面,数百名远程视界内部员工也开始讨薪,如今背负总债务高达几十亿元,可谓内外交困。

  而在今年四五月间,中珠医疗又抛出了超30亿元的现金收购,但在监管及舆论的关注下,公司宣布终止上述并购案。

  健康产业投资基金“无下文”

  查阅中珠医疗的资产负债表后可以发现,在经过两次募集资金后,账面上的现金一直未低于10亿元。公司也宣称,将在“抗肿瘤全产业链”发展战略的指导下,不断提高创新能力等,以确保业绩稳定增长。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中珠医疗的历史公告后却发现,公司拟设立的健康产业基金却是“雷声大雨点小”。如2016年12月22日,中珠医疗对外宣布称,拟以自有资金出资2亿元和众邦资产、长江基金共同设立湖北中珠众邦长江医疗并购投资基金(有限合伙),基金总规模预计为18.02亿元。

  不过,据工商档案显示,湖北中珠众邦医疗并购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成立于2017年7月,股东仅有中珠医疗和众邦资产,且该公司尚未对外有任何的投资动作。

  去年8月31日,中珠医疗公告称,其全资子公司一体医疗拟以自有资金出资1.5亿元和国华三新共同设立深圳市国华一体大健康产业投资基金(有限合伙),基金总规模预计为4.51亿元。不过一年时间过去了,该基金并未有任何下文,尚查询不到任何工商信息。

  此外,记者还注意到,尽管公司宣称将以抗肿瘤药物为新药研发主线,同时兼顾眼科领域滴眼液系列产品研究、生产与销售。但是医药收入下滑明显。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中珠医疗所披露的信息显示,目前公司累计购买了3亿元的信托产品,分别为粤财信托.增值易23号单一资金信托计划和粤财信托·增值易24号单一资金信托计划。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

中珠医疗并购屡受挫 大健康布局难有“下文”

2018-08-28 07:54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