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放射石材建楼房? 绍兴涉事矿企暂停开采

2018年08月22日 06:5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吴若凡 包晶晶 沈溦 每经编辑 贾运可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绍兴义峰山放射性石料流向民居,辐射超标”,引发各界关注。对此,8月20日,绍兴市越城区新闻中心微信公众号“越城发布”发布消息称,涉事石料共流向33个商品楼盘,在目前已检测的11个楼盘中,放射性水平未见明显升高,其余楼盘正在检测中。对涉事矿山现场抽样测试,结论为:“其产销和使用基本不受限制”。

  为了解更多情况,《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昨日(8月21日)来到了上述33个楼盘之一的绍兴市越城区江南景园进行采访调查。在“越城发布”公布的名单中,该小区检测情况标注为“已检测”。不过,小区多户居民向记者表示,8月20日确实有几个人前来检测,但都是草草了事。有居民目击称,检测人员只是坐着电梯从一楼到楼上,并没有进入居民家中测试。

  涉事矿企已暂停开采

  江南景园位于绍兴市郊偏东北方向,是距离涉事的“义峰山矿区”最近的楼盘之一,与山的直线距离仅4公里。站在小区十楼以上的住户阳台上,甚至能看到义峰山的山体和已被挖平的山顶。记者了解到,义峰山附近居民普遍反映,多年来对噪音和污染叫苦不迭,也曾试过向各级部门反映,均未得到回复。

  当日(8月21日),记者实地探访石材产区。义峰山位于绍兴市越城区境内,沿着绍兴城区通往上虞区的104国道行进,从国道上往南就能远远瞧见一座不大的山丘,北半边已被挖出一条大大的“伤痕”。山脚下是一个叫做张家岙的小村落,在村口位置,第一座建筑就是义峰山矿石开采机构——绍兴东发建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发建材)。

  根据浙江省绍兴市官方消息,该市相关部门已暂停义峰山矿山的矿石开采,调取并封存了企业生产销售台账,并暂停销售使用来自义峰山的所有石料。

  记者从大门外向内观望,一整排运输石料的大卡车停靠在广场上,生产器械明显已停止运转。对于记者的到来,门外两名身穿东发建材制服的员工显得颇为警惕。对于公司目前的状况以及石材是否存在放射问题,他们表示不知情,不愿意透露。

  绍兴市政府相关负责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对于义峰山矿石场的相关调查已全面启动。从相关企业了解的情况来看,东发建材在与几家混凝土企业签订协议时均标明了石材的使用限制,违规使用的情况主要来自五家混凝土企业。究竟五家混凝土企业在违规销售过程中哪个环节出现监管不力,合同是否存在欺诈等都将进一步调查。

  根据“越城发布”8月20日消息,东发建材自开采以来,共向51家企业(单位)销售石料,合计494.65万吨。其中,5家涉嫌违规的混凝土企业的部分商品混凝土流向绍兴市33个商品楼盘,共使用80.18万立方米商品混凝土。

  同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鲁迅东路的世纪花园。该小区并未出现在“越城发布”公布的33个商品楼盘名单中,但在此前的媒体报道中被提及也是义峰山石料供应对象。记者现场了解到,该小区建成已有20多年。小区住户向记者表示,已联名要求政府来小区作检测,目前尚在沟通。

  当地人:石材供不应求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江南景园开发商绍兴天水置业有限公司,自称办公室主任的人士表示,并不清楚小区所用石材来自哪里。

  根据“越城发布”公布的名单,江南景园小区所用混凝土来自绍兴茂盛混凝土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茂盛混凝土)和绍兴中厦混凝土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厦混凝土)。

  记者致电茂盛混凝土,电话一直无人接听。据知情人士透露,茂盛混凝土的原料大部分取自义峰山。记者致电中厦混凝土,公司工作人员表示,并未用过义峰山上的石头。记者追问石材来源,该工作人员表示,近一两年没有用过义峰山上的石头,都是采自绍兴王坛地区的石块,那个地方石材便宜。

  在前述33个楼盘中,绍兴贤升混凝土有限公司牵涉的楼盘最多,达到11个。记者致电该公司,对方自称财务人员,表示并不清楚石材来源,有关部门正在调查。

  当地从事工程建设的一名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这边的石材都是用作混凝土,是混凝土的核心原料。义峰山的石头强度、硬度比一般石头好,因此往往供不应求。整个绍兴陶堰以及上虞区周边新建住宅的石材基本取自义峰山采石场,周边修河道的块石、柏油路上的石子也大多来自义峰山。

  在网上流传的“涉石”楼盘融创越州府(不在33个楼盘名单中),售楼处置业顾问指着沙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这一片(已售完或即将开盘)并没有受到石材新闻的影响。那一片(项目东北边的一片院子)是融创的特色项目,现在有什么影响还不好说,还没有进行专业检测。”

(责任编辑:王惠绵)

精彩图片

放射石材建楼房? 绍兴涉事矿企暂停开采

2018-08-22 06:5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