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利源精制造高铁项目吸金百亿?样车试制延期1年仍遥遥无期

2018年08月14日 07:44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李少婷 肖达明 每经编辑 胥帅

  “今天还开会呢,待遇上来了,一个月到手3900(元)。”8月7日傍晚5时许,两位身着沈阳利源轨道交通装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沈阳利源”)工作服的工人,向打听招工情况的《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

  作为利源精制(002501,SZ)轨道车辆制造及铝型材深加工建设项目(以下简称沈阳项目)的运作主体,沈阳利源仍在招募工人。此时,被该项目拖入资金链困局的利源精制正忙于应对深交所的第二封关注函。

  与中国中车竞争、制造动车组及城轨地铁,沈阳项目被视作利源精制从铝材供应商向高端装备制造商转型的关键一步,同时也被列为沈阳市产业转型升级三年行动计划中“先进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的重要项目。但该标志项目可以进行订单销售的整车样车试制计划已多次延期,8月13日晚间,利源精制回复深交所关注函称,“整车样车的试制工作仍未完成”,具体完成时间视重组和引进战略投资的进展情况确定。

  值得注意的是,利源精制对于沈阳利源的投资计划变动也显得扑朔迷离。沈阳项目原定投资不超过55亿元,但中信建投进行2017年度现场检查过程中发现,利源精制对沈阳利源的投资额已经达到95.76亿元。沈北新区官网曾披露,“利源轨道交通产业园项目计划总投资200亿元”,其中轨道车项目是一期,二期项目为利源轮毂项目,还被列为沈北新区2017年五大重点项目之一。

  样车试制几度延期

  在沈北新区蒲河路宽阔的六车道新修马路旁,两座12层的连体建筑顶端竖立着“利源精制”四个红色大字,门口则是员工停放的近80辆私家车。在早8点和晚5点,两辆车体上印有“沈阳利源轨道交通装备有限公司”的大巴负责员工通勤。

  记者从沈阳利源的员工以及附近出租车司机口中得知,沈阳利源是沈北新区一带最大的工厂之一,有着其他“小厂”不可比拟的平台优势。带有空调的免费住宿、正在修建的游泳馆等福利措施也彰显着大厂的气派。

  利源精制的沈阳项目显然是当地的“明星项目”。在中共沈阳市委、沈阳市人民政府印发的《关于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三年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转型升级计划)中,先进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被列为重点任务,“利源轨道车辆制造”是支撑该重点任务的项目之一。

  目前,这一项目卡在样车试制上。沈阳市政府官网2016年9月曾披露,沈阳利源预计于2017年6月完成轨道交通装备样车制造。不过到了2017年,利源精制在半年报、投资者关系互动中多次表示,整车样车预计于2017年底出来,出厂前进行30万km的测试并拿到整车验收认证,预计2018年上半年取得订单。

  2017年12月,利源精制披露推迟上述样车试制计划至2018年春节前后,称“轨道车辆制造系统已安装的设备可以满足生产样车的需要”。2018年4月,利源精制又一次推迟样车试制计划,因“在试制过程中出现前期考察的个别零部件供应商因不可抗力无法为公司进行零部件交付的情形”,将整车样车试制工作完成时间推迟至2018年7月底左右。

  利源精制并未披露个别零部件供应商负责供应的产品以及“不可抗力”的原因具体是什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多次拨打利源精制董秘公开电话,但无人接听,记者同时多次向沈阳利源表达采访意愿,但其企管部部长表示领导不在,无法回应。记者于8日将相应采访函分别发送至利源精制公开邮箱以及沈阳利源企管部部长微信,但未获回复。

  国海证券分析师代鹏举在研报中分析,公司整车样车的试制计划多次延期主要是由于公司整车样车的订单对于上游供应商来说订单较小,部分供应商需要为利源单独做零部件的磨具,利润低、耗时长,供应商积极性低,因此拖延供货。

  利源精制曾披露后续工作计划为:5月中旬进行司机室与客室的内装工作、6月进行落车及单车的调试及试验等工作、7月进入列调。

  但一位曾于5月对利源精制沈阳项目进行调研的知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当时的装配环节尚未完成。

  “没有装配的话,后面的调试是没办法做的。”该知情人士表示,当时利源精制方面表示正在赶工,会在7月底之前完成,但是依照其个人判断,按时完成并不容易。

  截至发稿时,利源精制仍未披露其样车试制计划是否已经完成。

  8月13日晚间,利源精制回复深交所关注函称,“整车样车的试制工作仍未完成”,并且样车具体完成时间要看其重组和引进战略投资的进展情况确定,“目前尚无法确定准确的时间”。

  利源精制解释称原因有三:其一,首件样车试制的设计过程中,需反复核对各系统的接口及通信,整体进度缓慢;其二,图纸更新和修改过程中,陆续增加进口件、定制件,但零散采购受数量少的限制,供应商不能批量生产,供货周期过长;其三,资金困扰致使支付样车图纸及协作配套款滞后,影响试制进度。

  投资额翻倍增长与信披不一致

  8月13日晚间,利源精制回复问询函称,“因流动资金短缺及部分银行账户被冻结,公司的生产经营活动受到了一定影响”,但目前沈阳利源合计仍有73.58%的车间处于开工状态,且回款情况良好,生产经营活动仍在有序进行。

  利源精制为沈阳项目曾多次调整募资计划,最终于2016年底获证监会批准,于2017年1月完成非公开发行股票工作。上市公司口径的沈阳项目投资总额在2015年后一直为54.99亿元,但在地方政府方面的宣传口径上,利源精制的项目金额却是层层加码。

  利源精制沈阳项目于2015年6月开工建设。沈阳市人民政府官网2016年4月消息称,沈阳利源总投资75亿元。沈阳市旅游委2017年7月则披露,“总投资102亿元的利源轨道车项目”已经开工建设。

  《经济日报》的文章讲述了投资规模扩大的过程。记者整理发现,利源精制此前在华北某城市的新区已投入七八百万元,在受到沈阳市的邀请后“割肉离场”,同时把投资规模扩大至102亿元。

  利源精制并未主动披露投资规模的变动。直至2018年4月在回复深交所问询函时,利源精制表示,外界报道的对沈阳利源投资100亿元与披露的沈阳项目固定资产投资54.99亿元存在差异,主要原因包括项目在实施过程中生产线设备配置发生了变化,为了保证后续产品的质量,设备的品质也需进行提升,导致了项目的固定资产增加;根据客户订单情况增加了部分深加工设备;同时沈阳利源也需要增加建设部分配套设施以保证公司后续的生产经营活动。

  由联合信用评级有限公司2018年6月底披露的利源精制公司债券2018年跟踪评级报告显示,沈阳项目预计投资105亿元,截至2017年底已投资95.76亿元,资金来源为自筹加银行借款。

  沈阳项目的投资金额究竟是如何翻倍增加的,利源精制没有向投资者主动、详细地进行披露。不过,利源精制对项目的大手笔投入从媒体报道中可窥见一二。《中国有色金属报》2017年4月报道了一场招标会:11个设备招标项目,都是海外企业中标,一共花费超过2亿元。“一场招标会,就花出去了2个亿,很多中标价还是最高的!”《中国有色金属报》记者写道,场面令其咋舌。另外,沈阳经信委相关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沈阳利源购买了3000套进口设备、600套国产设备,目前仍在到货和安装的过程中。

  此外,种种迹象表明,利源精制对沈阳利源的投资仍有更进一步的计划,且未向投资者披露。2017年8月,沈北新区政府官网披露,“利源轨道交通产业园项目计划总投资200亿元,目前一期轨道车项目已经正式投产”。

  沈阳市旅游委官网2017年7月披露“五大重点项目年内开工”,其中利源轮毂项目总投资98亿元,计划摘牌土地1181亩,建筑面积48万平方米,计划2017年年内完成所有建筑物主体施工,项目预计2017年7月底前可开工。

  在扩大原沈阳项目投资额之外,利源精制还计划投资“利源轮毂项目”,但根据公开资料梳理,沈阳利源除2016年2月以5.16亿元摘得173万平方米土地外,尚未摘得沈北新区其他地块。那么,计划总投资200亿元的“利源交通产业园”是否还有其他投资主体?《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此致电沈北新区政府项目服务处王副处长,对方表示利源轨道交通产业园项目由利源精制投资,但具体细节不方便透露。

  沈阳市政府方面与利源精制签约的具体投资金额是多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于8月7日、8日分别向沈北新区宣传部以及沈阳市经信委发送采访函,但沈北新区宣传部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涉及到企业的问题,政府方面无法作答,政府方面披露的相关投资额均是企业方面提供的宣传资料。

  沈阳市经信委方面则表示,具体签订投资额尚待查证,企业方投资额口径波动是伴随企业的经营状况和项目进展情况波动的。

  项目达产毛利率低于中车

  2015年募资预案修订后,沈阳项目建成后预计制造能力由年产客运轨道车辆1000辆(包括动车组400辆、铝合金城轨地铁400辆、不锈钢城轨地铁200辆)、铝型材深加工产品5万吨,增加至年产客运轨道车辆1000辆、铝型材深加工产品6万吨、铝合金货车1000辆。

  原计划3年建设完成的沈阳项目实际于2016年10月份结束土建,建设周期仅为16个月,但工厂建设完成后并未达到100%利用率。沈阳利源员工介绍,共计约30个车间,实际开工的车间“没有那么多”。另有沈阳利源员工介绍,不同车间工作量不同,深加工车间做轮毂加工的相对忙碌一些,需要两班甚至三班倒。

  这与利源精制披露的情况相符。利源精制2017年5月披露,其募投项目深加工部分于2016年9月开始陆续调试安装投产,2017年沈阳利源利润贡献主要还是来自于深加工部分。

  利源精制曾披露,其在转型轨道交通整车方面有研发团队,三井和德国的专业团队为其提供轨道交通设计,核心系统则有其自行采购,在高铁出口方面,合作方三井提供销售支持。但截至目前,沈阳项目深加工部分已经投产并获得利润,轨道车辆制造仍未完成整车样车试制。

  外界关注利源精制的整车市场开拓潜力以及竞争力。利源精制也表示第一次生产整车,后续获取订单确实需要时间及切入点,但一旦成功获得订单并顺利运行一段时间,其将会在行业内获得相关知名度。另外,根据其与沈阳相关部门签订的协议,辽宁省内的沈阳市及周边城市的铁线建设,公司会取得优选被采购权,而公司与三井物产的合作,对出口订单也有所保障。

  在轨道交通车辆市场,中国中车是实力强劲的市场占有者,利源精制的募投项目相关产品的基础数据参考了中国中车的相关项目,但更在效益预测上更为保守:利源精制募投项目达产后项目毛利率为18.36%,低于中国中车相关产品的毛利率21.98%。

  “它(利源精制)本来也是小公司,和中车竞争肯定是没有优势的。但是当时它提到沈阳市的4号线,它作为一个地方企业从地方市场切入也是有可能的。此外还有一些海外的项目,包括印尼、伊朗、土耳其都有接触。”前述曾参与项目调研的知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

  利源精制2017年12月披露,其与张家港特锐机械制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张家港特锐)签订了采购合同,合同金额1038万元,合同标的为8列车(每列3节)的整车框架部件。财富证券今年5月研报表示,利源精制已经完成印尼观光车整车框架部件的供货。今年5月,利源精制还披露,沈阳利源与土耳其铁路局100%控股的企业签订战略合作意向协议,将独家合作在土耳其的潜在项目。

  值得注意的是,海内外轨道交通市场近年来变化明显,中国中车去年获取的海外订单有明显下滑。财新网2017年11月报道称中国中车2017年海外订单“断崖式下降”,与年初设定的90亿美元目标相去甚远。根据中国中车2017年年报,其2017年新签订单中国际业务签约额约57亿美元。

  另外,今年6月底,国务院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轨道交通规划建设管理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高了申报建设地铁和轻轨的相关经济指标。其中,相较于此前地铁申建标准,财政收入、地区生产总值都提升了3倍。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受相关政策影响,国内城市轨道交通超前建设热潮被抑制,而相关的机车需求也将受到影响。

  百亿转型拖累资金流动性 利源精制还有银行账户被冻结等问题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

利源精制造高铁项目吸金百亿?样车试制延期1年仍遥遥无期

2018-08-14 07:44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