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改写疫苗冰箱市场垄断格局 海尔生物医疗“虎口夺食”全球三成份额

2018年08月15日 07:12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见习记者 李乔宇  

  疫苗安全问题引人关注,放眼全世界亦是如此。

  数据显示,全球每年有150万儿童(即每20秒一个儿童)死于霍乱腹泻和肺炎等用疫苗可预防的疾病,疫苗接种率的进一步提升迫在眉睫。但在非洲部分落后国家,受制于种种客观因素,仍有很多儿童难以及时得到疫苗接种,生命健康亦受到威胁。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我国生物医疗企业正在非洲疫苗市场扮演着愈加重要的角色。为满足部分经济技术水平较为落后国家地区的疫苗储运需求,诸如海尔生物医疗等国内生物医疗企业正在完成由单线条产品销售,到疫苗安全平台生态模式转型。

  非洲疫苗之殇步入2.0时代

  为改善非洲及落后国家儿童得不到及时疫苗接种,危害生命健康的现状,世界卫生组织确定了《全球免疫战略规划》,要求2020年前非洲国家免疫覆盖率由目前20%提高到90%,同时,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启动了新一轮的全球免疫规划项目。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疫苗走入非洲可谓知易行难。除了疫苗断供,疫苗在运送、储存过程中产生变质、失效的情况同样成为降低疫苗接种率的元凶。据了解,免疫接种率最低的是农村地区,例如基础设施薄弱、电力供应不稳的撒哈拉以南非洲。有业内人士透露,非洲部分不发达地区尤其是边远地区的卫生机构未必有冰箱,即使有冰箱也未必有电,因此疫苗在储运的“最后一公里”易于因为外界的高温而失效。

  蓄电池的使用成为解决断电问题的第一代解决方案。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蓄电池疫苗冰箱能够保证产品在断电情况下继续正常运行,从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电力供应不稳的问题,并取代传统疫苗冰箱成为非洲疫苗冰箱的主力军。此外,太阳能疫苗冰箱亦出现在非洲的土地上,成为解决电力供应问题的一大利器,但对于多数欧洲生产的疫苗冰箱而言,太阳能无法满足疫苗冰箱所需的全部电力,蓄电池仍为必要因素。

  在解决电力供应不稳问题后,另一个问题随之而来。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非洲疫苗冰箱长期被欧洲老牌生物医疗所垄断,使用的绝大多数产品产自欧洲,从非洲当地的情况来看,当地居民难以承担起养护、维修疫苗冰箱产品的工作。

  有业内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目前非洲共计有两万多台疫苗冰箱,但据其实地走访发现,有多达40%的疫苗冰箱处于损坏无人维修的状态,另有部分疫苗冰箱出现运行不稳,以及被闲置的状态。

  如是情况下,尽管非洲儿童疫苗接种问题备受关注,但如果疫苗因无法妥善储运而变质失效,提高疫苗接种率仍为空谈。

  改写欧洲企业30年垄断格局

  但这种情况正在发生改变。

  面对近半疫苗冰箱无人维护的局面,国内生物医疗企业正在伺机而动。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站在非洲物资匮乏的土地上,海尔生物医疗意识到疫苗冰箱的供应决不能止步于产品销售。对于非洲部分不发达国家而言,依靠自身技术水平完成疫苗冰箱产品的保养维护工作并不现实。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海尔生物医疗正在完成由单纯的产品销售到疫苗安全平台生态模式转型。具体来看,海尔生物医疗打造的疫苗安全平台生态涉及多个环节,分别由生产、运输、清关、配送、安装、维修等多方面构成。

  从产品生产方面来看,更加符合非洲地域特征的产品正在从我国的土地上“繁衍生长”。以海尔生物医疗为例,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该公司针对非洲部分偏远地区缺电或少电的情况,研发出了完全依靠纯太阳能驱动的太阳能疫苗冰箱。用海尔生物医疗工作人员的话形容,“就连显示温度的纽扣电池都被太阳能代替了”。在保温的持续性方面,数据显示,世界卫生组织对太阳能疫苗冰箱的保温时间是72小时,海尔太阳能疫苗冰箱保温时间达到了120小时,在阴雨天气里可以“续航”5天以上。据了解,这项技术在世界上是独有的。

  从全流程用户体验来看,由产品提供商到疫苗安全平台生态的转型正在为非洲疫苗安全问题提供全新的解决方案。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从海尔集团内部来看,海尔生物医疗的股东方海尔金控在产业投行领域的经验能够深入海尔生物医疗的产业管理模式,对海尔生物医疗形成赋能作用。从外部来看,海尔生物医疗也与在太阳能疫苗冰箱的维护服务方面具有丰富经验的第三方实现了合作,共创双赢格局。

  值得一提的是,全球疫苗联盟(GAVI)自去年启动了5年为非洲援助2.7亿美金的疫苗安全方案的计划,海尔生物医疗打败欧美对手,成为第一个中标的供应商,同时2017年全年中标金额占整个开标金额的30%以上。

  海尔生物医疗等企业进入非洲市场后,欧洲老牌企业对非洲疫苗冰箱市场长达30余年的垄断格局就此被改写。截至目前,海尔疫苗安全方案已在激烈的全球市场竞争中抢夺到了30%的市场份额,完成0至30%的蜕变,海尔生物医疗团队仅用了数年时间,而欧洲老牌生物医疗公司则用了几十年。

  时至今日,海尔的生物医疗产品已实现出口北美、欧洲、东南亚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如今伴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这些产品正源源不断地出现在沿“路”沿“带”国家,造福世界。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

改写疫苗冰箱市场垄断格局 海尔生物医疗“虎口夺食”全球三成份额

2018-08-15 07:12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