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长江航运加快绿色发展

2018年08月12日 08:3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8月11日,“大江奔流——来自长江经济带的报道”主题采访团乘船抵达上海。经济日报记者在上海吴淞口国际邮轮港看到,停靠港口的盛世公主号邮轮正在通过岸电设备进行“充电”。

  “通过这套岸电设备,每小时可以为盛世公主号邮轮有效供电近1万千瓦时。”吴淞口国际邮轮港工程管理部技术主管马超慧说,岸电能代替船舶自身燃油发电,大幅减少污染排放。13万吨级的盛世公主号邮轮在停泊状态时通过岸电输电,每小时能减少用油2.5吨。

  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要把“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理念贯彻到长江航运的规划、建设、发展等各个领域。绿色航运,日益成为长江航运发展的普遍共识。

  “建造岸电设施,打造绿色港口,只是招商局集团推进绿色航运的一个举措。”招商局集团总经理付刚峰表示,长江航运业务是招商局集团的传统重要业务板块。招商局集团下属的中国长江航运集团有限公司,拥有自有船舶运力762艘、206万载重吨,控制运力近500万载重吨,正不断融入长江经济带建设,推动长江黄金水道绿色发展。

  “作为长江航运的主力军和国家队,我们要在长江航运绿色发展中发挥示范和引领作用。”中国长江航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张锐介绍,他们已在长江船舶防污染、推进船型标准化、推广清洁能源、新型节能技术应用等方面先行先试,先后在长江沿岸建立武汉、南京2个船舶洗舱点,负责化工船舶的洗舱工作,避免化工产品污染江水。打造LNG清洁能源船队替换现有50%左右的船舶运力,布局长江沿岸LNG燃料供应链。

  目前,长江经济带11省市拥有内河货运船舶近12万艘,长江航运从业人员超过200万人(其中船员超过50万人),间接带动就业超过1000万人。据测算,长江航运每年对沿江经济社会发展的直接贡献达1200亿元以上,间接贡献达2万亿元以上。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交通强国,为长江航运发展指明了新的方向。全面实现长江航运现代化,全面建成全流域黄金水道,成为新时代长江航运发展的新目标。

  交通运输部长江航务管理局局长、党委书记唐冠军表示,实现长江航运现代化,要分为“三步走”:第一步,从现在到2020年,基本实现长江航运现代化,人便其行、物畅其流;第二步,从2020年到2035年,全面实现长江航运现代化,人享其行、物精其流;第三步,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强大的现代化长江航运,全面建成领先全球的长江全流域黄金水道,人悦其行、物优其流。

  “要把长江黄金水道建设成为造福子孙的绿色生态新廊道、陆海统筹发展的经济主通道,让黄金水道产生黄金效益,确保一江清水延绵后世、永续利用。”唐冠军说。

(责任编辑:王惠绵)

精彩图片

长江航运加快绿色发展

2018-08-12 08:3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