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冰丝凉席并非100%纯天然材质

2018年08月07日 09:24   来源:中国质量报   

  炎炎夏日,酷热难当。随着夏季的到来,一些具有纳凉、解暑、驱蚊功能的夏季用品开始变得热销,而随着消费市场进入个性化、定制化、细分化的新时代,一些具有特殊功能的新奇产品备受消费者青睐,成为夏日市场的“宠儿”,比如冰丝凉席、新潮驱蚊产品、迷你家电、冰垫竹包、车载冰箱等等。

  为此,本报记者特意深入市场一线,对这些夏日热销产品的质量安全现状进行调查,采访专业人士进行质量安全方面的分析解读,推出“夏季热销产品质量安全调查系列报道”,以飨读者。

  □本报记者 何可

  草席、竹席、藤席、牛皮席……三伏天里,凉席成了市场上的畅销品,不仅品类上推陈出新,连名称也五花八门。近来,一种被冠以“冰丝”之名的凉席走俏市场,一些商家在宣传中称其抑菌防霉抗螨,而且是100%“纯天然”材质,吸引了大批消费者选购。

  那么,冰丝凉席中的“冰丝”到底是不是天然材质?其本身又是否具备所宣称的功能呢?本报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冰丝”成为市场卖点

  一个很多人并不清楚的概念,成功吸粉无数。对于冰丝凉席来说,就是如此。近日,记者在市场调查中了解到,很多消费者甚至是商家都很难说清楚“冰丝”的概念,但是都将其视为比竹席、草席更优质的产品。

  在丽家宝贝的线下门店,销售人员反复向记者推荐一款“冰丝毯”,称其凉而不冰、健康舒适,非常适合0~6岁孩子使用。但当记者追问,“冰丝”是什么时,销售人员却说不清楚,只表示“是一种天然纤维”,然后便让记者通过触摸等方式亲身感受。

  同样的画面,也发生在乐友孕婴童门店。店铺里两款热销的冰丝提花凉席和冰丝床席,都被冠以“冰丝”之名,但销售人员表示,并不清楚“冰丝”是什么。

  而“冰丝”凉席在线上的销售更为火爆,价格从十几块到上千元不等,有的“爆款”月销售可达上万件,商家在宣传中更是大肆宣传具有多种“功能”。

  在一家“汉方养生”冰丝凉席的淘宝店铺,记者在产品信息介绍中看到了这样一些表述,“中空多孔纤维,取材于健康天然的原木纤维,是地道的生态纤维”;“0甲醛,吸湿排汗,抑菌防霉抗螨”……另一家销售“冰丝抗菌床单”的网络店铺,称所销售的产品是“南美纯正冰丝”、“保健软席”、“天然环保竹纤维面料”……

  在记者的随即采访中,有消费者表示,“草席太热,麻将席等竹席太凉,冰丝凉袭摸起来的体感更好”;还有消费者表示,“虽然冰丝凉席价格高,但从名称上给人感觉是一种具有科技含量的产品,自己也愿意相信‘一分价钱一分货’。”

  经纬向为不同材质

  带着对“冰丝”材质的疑问,记者采访了中国纺织品商业协会家居夏凉用品分会秘书长张军。据其介绍,所谓冰丝,并非一种材质,冰丝凉席也是由经纬向不同材质的纤维编织而成,是一种用现代工艺织成的新型凉席。

  在一些冰丝凉席的产品标签上,记者确实看到了面料一栏标注着“经向100%聚酯纤维,纬向100%再生纤维素纤维”等内容。

  据张军介绍,聚酯纤维是一种化学纤维,所以一些商家所宣传的100%“纯天然”材质与事实不符,属于夸大宣传。而且,冰丝凉席之所以采用这种经纬向不同材质的设计,是为了提高产品的密度和韧性。“相对于竹凉席,冰丝凉席的凉感度要加温和;相对于纸编席,冰丝凉席密度更高,更便于打理。”

  对于一些商家所宣称的“除螨”、“保健”功能,张军认为并没有科学依据。“螨虫与凉席的材质无关,关键在于勤清洗和打理,保持清洁卫生。而保健功能也没有科学依据,属于商家误导消费者的虚假宣传,消费者不可轻信。”

  张军表示,不同材质的凉席具有不同的特点,老人和孩子应尽量选择凉感度尽量温和的凉席;易出汗体质则应该选择透气性较好的凉席产品。

  《编织凉席》团体标准已实施

  据了解,冰丝凉席出现的时间并不长,而且由于“冰丝”这一概念的不明确,市场上的产品良莠不齐,质量也难以把控。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此类凉席产品所执行的标准五花八门。一款“冰丝毯”产品的标签上,标注着“执行标准:FZ/T 73025-2013《婴幼儿针织服饰》;安全技术类别:GB 31701-2015《婴幼儿及儿童纺织产品安全技术规范》。另一款“冰丝凉席”所执行的标准是FZ/T 62013-2009《再生纤维素纤维凉席》;而安全技术类别为GB 18401-2010《国家纺织产品基本安全技术规范》。

  据张军介绍,近年来,随着我国“编织凉席”所用纺织纤维和材料品种的日益丰富以及产品设计、生产水平的不断提高,现行标准中的内容已无法满足目前凉席品类、理化性能及生态安全等技术要求。为此,中国纺织品商业协会提出,家居夏凉用品分会组织起草了《编织凉席》团体标准,目前已经发布实施。

  该标准规定了编织凉席产品的要求、检验(测试)方法、检验规则和标志、包装、运输、贮存等,适用于以纺织纤维和纤维素材料等为主要原料单独或混合,经编织工艺加工制成的凉席,亦适用于枕席、枕套、垫等同类产品。

  “冰丝凉席也在该标准的约束范围内。”张军表示,该标准将对规范国内编织凉席产品质量和市场秩序,推动相关产业健康有序发展发挥重要而积极的作用。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

冰丝凉席并非100%纯天然材质

2018-08-07 09:24 来源:中国质量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