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湖北晒出上半年环境监管执法“成绩单”

2018年08月03日 09:37   来源:中国环境报   

  7月31日,湖北省环保厅召开2018年上半年全省环境监管执法情况新闻通气会。会上通报了上半年全省各级环保部门执法工作情况和重点工作推进情况,并对做好下半年环境监管执法工作进行了动员部署。

  上半年环境执法情况出炉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今年以来,全省各级环保部门紧扣中央和省级环保督察整改开展执法工作,持续加大环境执法力度,生态环境执法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

  上半年全省各级环保部门共立案2000多件,已实施行政处罚案件1500多件,罚款金额约1.26亿元。与2017年同期相比,全省环境违法案件立案数增长28%,实施行政处罚决定数增长16%,罚款金额增长39%。全省各级环保部门适用《环境保护法》四个配套办法和移送涉嫌犯罪案件数量共计520件。

  立案数量、罚款金额的连年增长还得益于执法方式、人才保障等方面的不断突破。

  在环保执法方式上,2017年省环保厅选取了7个典型县(市、区),有针对性地开展了驻点执法工作,并就相关情况集中约谈了5个县(市、区)人民政府负责人。省级驻点执法已成为一种行之有效的执法新方式。针对青山区长期以来污染排放量大,环境问题突出等问题,近日省环保厅组织了由23人组成的联合工作专班,对青山区实施省级驻点执法工作。下一步,还将对鄂东片钢铁、水泥行业企业开展专项执法。年底前,省环保厅还将重点选取整改形式主义、虚假整改,以及限期完不成整改任务的市(州)开展驻点执法工作。

  在人才保障上,目前,省环保厅通过层层筛选,优中选优,从全省2000余名环境执法人员中,选拔了116位执法骨干,组建了全省环境执法“百名尖兵”。第二批省级环境保护督察以及省级驻点执法,均选派了这些“百名尖兵”参与其中。

  “通过这种高层次的实战练兵,不断提升这支人才队伍的执法监管能力水平,打造湖北省生态环境执法铁军。省监察总队还将对百名尖兵队伍实行人才库动态式管理,使之真正成为湖北省环境执法的一座富矿。”湖北省环境监察总队相关负责人介绍到。

  紧扣环保督察整改开展执法

  2017年作为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之年,全省各级环境监察执法人员紧扣整改欠账抓整改,紧扣督察关注点抓整改,紧扣责任落实抓整改,全面强化环境执法监管,倒逼问题整改,所有整改任务都达到了序时进度要求,稳步推进中。湖北省督察整改工作受到了生态环境部、国家环境保护督察办公室的充分肯定。

  4月14日~5月6日,湖北省对黄石、十堰、咸宁、恩施等4个市(州)开展了第一批省级环境保护督察,共实施行政处罚269家(次),处罚金额1800多万元,责令限期整改644家(次),责令停产整改250家(次),查封扣押85家(次),取缔关闭162家(次),立案侦查34件,实施行政拘留15人,刑事拘留9人,约谈272人,追责问责24人。

  为做好第二批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的准备工作,7月中下旬,湖北省组织对武汉、襄阳、宜昌、荆州、黄冈、孝感、随州等7市开展第二批省级环境保护督察,督察主要围绕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总体推进情况、中央环保督察整改推进情况、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情况和重点信访案件等办理情况等四个方面开展。对年内未能实施省级环境保护督察的其他市(州),省环保厅还将组织开展“双护双促”环境保护专项执法行动,发现问题、查处问题,推动整改。

  “如今,从政府到企业再到群众,大家对环保督察整改的关注可谓前所未有,对环境监管执法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打铁还须自身硬,我们还要顺势而为,不断增强执法人员责任意识,不断提高办案效能和水平。”湖北省环境监察总队相关负责人说。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水源地保护攻坚战、打击固体废物环境违法行为专项行动,结合各类专项行动,通过清理排查、专项督查、挂牌督办等形式,湖北省环保系统上下联动、以查代练、查练结合,不仅提高了执法人员实战水平,也营造了执法监管的高压态势。

  3月,湖北省重点就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定、立标定界、违法问题等三方面情况,对全省县级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开展清理排查,发现各类环境问题80多个,目前已整改完成50多个。今年5月份,生态环境部对湖北省开展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督察,现场交办湖北省水源地环境问题共计180多个,截至目前已整改完成150多个。

  针对还未完成整改的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省环保厅要求全省各级环保部门将严格按照“完成一个、公开一个、销号一个”的原则,积极整改,销号备案,务必在12月31日前全面完成县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整治任务。

  据了解,今年5月,生态环境部启动 “清废行动2018”专项行动,发现和交办湖北省386个问题,并对其中的36个突出问题进行了部级挂牌督办。省委、省政府领导高度关注并多次做出重要批示,要求迅速整改,严肃问责,举一反三。湖北省对所涉的环境违法问题除进行省级挂牌督办外,各级环保部门还依法立案查处,并采取查封扣押、停产整治、移送拘留等多种手段进行了严厉打击。

  目前,386个部、省挂牌督办问题按照“清理、溯源、处罚、问责”四项挂牌督办整改要求,已有381个问题符合解除挂牌督办条件,完成率98.7%。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是一场大仗硬仗苦仗。

  下半年,湖北省环保厅将以持续抓好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为契机,坚持严格执法不松劲,精准打击不减弱,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给荆楚大地老百姓打造一片蓝天碧水净土。(孙瑾 李伟)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

湖北晒出上半年环境监管执法“成绩单”

2018-08-03 09:37 来源:中国环境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