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三聚环保披露收购报告书 海淀国资委将成实控人

2018年07月31日 11:12   来源:搜狐   

  7月30日,三聚环保(300072)发布《收购报告书摘要》,公告显示,海淀区国资委、北京市海淀区财政局批准同意将中关村科技园区海淀园管理委员会下属北京金种子创业谷科技孵化器中心(以下简称“金种子”)持有的北京海淀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淀科技”)2%股权无偿划转给北京市海淀区国有资产投资经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淀国投”)。

  至此,海淀区国资委成为海淀科技下属上市公司三聚环保实际控制人。本次交易前,海淀国投直接持有三聚环保1.23亿股的股份,占三聚环保总股本5.24%;通过海淀科技间接持有三聚环保3.31亿股的股份,占三聚环保总股本的14.07%。海淀国投对三聚环保拥有权益的股份为19.31%。

  本次划转后,海淀国投直接持有三聚环保1.23亿股的股份,占三聚环保总股本5.24%,海淀国投持有海淀科技 51%的股份,通过海淀科技间接控制三聚环保6.75亿股的股份,占三聚环保总股本的 28.72%。海淀国投对三聚环保拥有权益的股份上升为33.96%。

  目前,该事项正提请中国证监会申请豁免要约收购。

  此前在6月25日晚间,三聚环保公告称,海淀科技于近日完成公司的股权结构调整,海淀科技原股东北京大行基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原持有海淀科技的股权比例为38.00%)、北京二维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原持有海淀科技的股权比例为22.00%)分别将其各自持有的海淀科技部分股份分别转让给海淀国投及新股东北京金种子创业谷科技孵化器中心。

  海淀国投原持有海淀科技的股权比例为40.00%,转让完成后,海淀国投持有海淀科技的股权比例将增加至49.00%,北京金种子创业谷科技孵化器中心将持有海淀科技2.00%的股权。上述股权转让事宜已完成,并已在登记机关办理完毕上述股权变更的登记手续,最终的股权交割已完成。

  此外,海淀区政府正在研究国有股权的统一管理,其中涉及北京金种子创业谷科技孵化器中心所持海淀科技2%股权无偿划转至海淀国投名下。7月25日,海淀国投、金种子、海淀科技签订《国有股权无偿划转协议》。

  此次公告表示,海淀区国资委成为实际控制人,体现了海淀区政府和国资委对三聚环保科技创新的支持和认可,海淀区政府及海淀区国资系统将加大对上市公司的支持力度,包括但不限于受让上市公司债权及应收账款协助上市公司回款、对三聚环保开放国资平台的资源、支持上市公司开拓产品和技术市场,促进区属企业之间的业务协同、引入战略投资者等,从而增强上市公司竞争力,使上市公司更加健康稳定的发展。

  上市公司从混合所有制变成国有控股后,社会融资机构对公司评级和授信额度会有积极变化,上市公司融资成本会相应下降,企业经营风险将降低。此外,上市公司与海淀区国资委下属企业协同合作,有利于公司业务开拓和产业延伸,促进上市公司业务持续健康发展,提升上市公司价值。

  业内人士指出,国有股权无偿划转事项完成后,三聚环保将自2002年以来首次成为有实际控制人的企业,而且是国有控股企业,这实际上体现了海淀区政府对创新型科技企业的绝对支持。

  记者注意到,在同期发布的公告中显示,三聚环保已收到华设资产管理(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设资产”)支付的5亿元应收账款转让价款。

  业内分析人士表示,根据目前的进度和项目情况推算,预期未来三个月有望落地30-50亿的应收账款保理业务。如果应收账款快速回笼,一方面可以减少坏帐计提准备,改善公司资产的流动性,降低资产负债率,改善现金流状况;另一方面可以用这部分资金加快投资生态农业与绿色能源项目。

(责任编辑:李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