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甘肃迭部县聚焦生态富民 让环境带来效益

2018年07月30日 15: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甘肃新闻7月30日电 (通讯员 赵晓丽)近年来,迭部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举特色旗、打绿色牌、建生态县”和“发展生态经济、建设生态文明、促进经济转型、实现小康目标”的总体思路,以农牧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和全州开展的城乡环境综合整治为抓手,深入实施“六化七改三治”工作,加快“十大环境”建设步伐,实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美丽良性互动。

  迭部是甘肃省最大的天然林区县,县域林地总面积达599.09万亩,活立木蓄积4598.1万立方米。

  当地通过“生态补偿脱贫一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就地转化为生态护林员480名,每人每年兑现管护补助0.8万元。365户建档立卡户分布式光伏电站建成发电,为每户每年带来3000元左右的收入。落实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资金2.45亿元;实施新一轮退耕还林3.1万亩,享受粮款补助3720万元;年均落实集体公益林生态效益补偿资金410万元;加强草原生态保护,实施草原禁牧和草畜平衡,落实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政策,年发放金额1821.98万元。

  生态建设,大力实施天然林保护、公益林建设、自然保护区建设、退耕还林还草、山洪地质灾害防治等国家重点生态建设工程,融合社会主义新农村、美丽乡村、旅游专业村、脱贫致富村的目标要求,大力实施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就地实现了项目村的整村稳定脱贫;投入资2200余万元强力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整治,不仅使村容村貌和人居环境实现了天翻地覆的巨大变化,而且探索出了物质扶贫与精神扶贫同向发力的脱贫攻坚新路子。

  生态保护,把“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具体化,以《环境保护法》为遵循,率先在全省完成了迭部县生态系统碳汇价值评估、生态资产负债表和生物多样性保护重大工程示范项目可研报告编制工作;以创建全域无垃圾示范区为抓手,坚持“保护、发展、稳定”的原则,严守生态功能保障基线、环境质量安全底线、自然资源利用上线三大红线,实行最严格的源头保护制度、损害赔偿制度、责任追究制度和审批制度,将生态环境保护责任落实情况纳入全县年度绩效考核重要内容,构建了分解明责、监督履责、失职问责的责任体系,有效维护了林业生态资源安全,使群众走出一条“建生态县、吃生态饭”的生态扶贫路。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

甘肃迭部县聚焦生态富民 让环境带来效益

2018-07-30 15: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