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天坛生物剥离疫苗业务 股价免遭“错杀”业绩预减七成

2018年07月25日 07:17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本报见习记者 李乔宇

  受疫苗事件影响,生物医药板块遭受重创。部分上市公司紧急声明,称公司不涉及疫苗业务,天坛生物即为一例。受市场环境影响,7月23日当日,天坛生物股价放量下挫2.24%,不涉及疫苗业务的声明在次日提振公司股价走势,7月24日,天坛生物放量上行,一举补齐此前跳空低开缺口,收盘上涨4.58%。

  无疫苗业务或许能使天坛生物在二级市场上免遭错杀,但《证券日报》记者同时注意到,因去年剥离了疫苗业务,天坛生物今年上半年业绩同比预减七成。至于剥离疫苗业务对公司未来业绩可能造成的影响,《证券日报》记者致电天坛生物并发布采访邮件,截至发稿,天坛生物方面并未回应。

  天坛生物紧急“撇清关系”

  受疫苗事件影响,7月23日医药股普遍遭受重创。部分上市公司紧急声明公司不涉及疫苗业务,天坛生物同样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称目前公司无疫苗业务。具体来看,天坛生物方面表示,公司已于2017年上半年实施完成了重大资产重组项目,将持有的经营疫苗业务的全部资产转让给公司控股股东中国生物,目前公司已无疫苗业务。

  据《证券日报》记者查阅天坛生物2017年年度报告了解到,2017年1月份至5月份,天坛生物分别以现金14.03亿元和4.03亿元的价格,将持有的经营疫苗业务的子公司(北生研100%股权和长春祈健51%股权)转让给控股股东中国生物。前述交易于2017年5月份完成交割。重组完成后,天坛生物疫苗制品业务的相关资产全部转移给中国生物,公司成为血液制品专业化公司,彻底解决了公司与控股股东之间在疫苗制品业务方面的同业竞争问题。

  7月23日,天坛生物剥离疫苗业务的事实以及公司所公开发布的声明没能直接改善该股在二级市场的走势,但次日天坛生物股价明显回升。数据显示,7月23日天坛生物低开,盘初该股股价一度跌逾6%,随后持续低位窄幅震荡前行,午后公司的声明并未能改善公司股价走势,截至当日收盘报19.2元/股,当日股价放量下挫2.24%,单日蒸发3.83亿元市值。7月24日,A股市场上被错杀的生物医药概念股集体反弹,天坛生物亦放量上涨4.58%,盘中一度触及60日均线。

  上半年业绩预减七成

  剥离了疫苗业务的天坛生物难免经历“阵痛”。

  据天坛生物日前披露的2018年度半年度业绩快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为12.2亿元,同比增长18.17%;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41亿元,同比减少72.63%。

  对于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的下行,天坛生物方面表示是投资收益同比下行所致。具体来看,天坛生物方面指出,上年同期公司转让持有的北京北生研100%股权和长春祈健51%股权,实现7.58亿元的投资收益(税后),主要受此影响,公司2018年半年度同期(重述调整)对比,营业利润、利润总额、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基本每股收益呈现较大幅度下降。

  《证券日报》记者就剥离疫苗业务对公司业绩产生的长期影响等问题致电天坛生物并发送采访邮件,截至发稿公司尚未回应。但在券商看来,天坛生物2018年年报业绩或将继续呈现同比下行的态势。据《证券日报》记者翻阅券商研报注意到,多家券商预计天坛生物2018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同比下行,下行幅度在五成左右。

  剥离疫苗业务之后,天坛生物表示,公司成为血液制品专业公司,从事的主要业务是以健康人血浆、经特异免疫的人血浆为原材料和采用基因重组技术研发、生产血液制品,开展血液制品经营业务。另据公司披露的2018年度半年度业绩快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血液制品业务业绩较上年同期预计大幅增加。

  鼎臣医药咨询创始人史立臣却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中国生物的层面上来看,天坛生物剥离疫苗业务资产吸纳中国生物部分血液制品资产属于集团内部的资源优化配置,对集团而言是有好处的,“因为资源的集中更利于药品的研发以及市场投入”。但对于天坛生物本身而言,史立臣认为,与疫苗业务相比,血液制品业务实际上受到更多的限制,“很难实现业绩的爆发式增长”。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

天坛生物剥离疫苗业务 股价免遭“错杀”业绩预减七成

2018-07-25 07:17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