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深圳市实施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单一窗口建设地方标准

2018年06月22日 09:08   来源: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刘 强 记者傅江平)日前,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发布《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单一窗口服务(1~7部分)》。

  据悉,该标准是国内首套针对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单一窗口建设的地方标准。主要致力于单一窗口建设中的检验检疫服务,包括总则、备案、申报、查询、物流跟踪、统计分析和风险预警共7个部分,系统全面地规定了单一窗口服务的基本原则、服务方式、服务内容、服务安全保障、服务评价与改进措施,具有科学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

  该标准坚持前瞻性、系统性、全局性的顶层设计,其发布与实施,标志着“深圳标准”已形成一套适应和引领全球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的管理制度和规则,为全面推进我国跨境电商单一窗口建设奠定了可复制、可推广的标准基础。

  建设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是世界各国促进贸易便利化、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手段。它有利于优化口岸管理和服务机制,有利于转变政府职能实现方式,有利于促进口岸综合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有利于构建与开放型经济新体制要求相适应的口岸营商环境。

  通过“单一窗口”建设,有效解决了企业多头申报、重复申报问题,实现一点接入、一次提交、一次查验、一键跟踪和一站办理“五个一”的特色功能。一点接入:整合各部门相互独立的申报系统,企业通过互联网随时随地接入“单一窗口”办理各项业务;一次提交:凡通过“单一窗口”提交或联网验核的证件、资料,企业无需重复提供;一次查验:依托“单一窗口”实行各类查验指令对碰、预约交互、一次开箱、联合查验;一键跟踪:主动推送进出口贸易全流程通关状态,企业可以通过手机APP一键订阅,全程跟踪,有序调度;一站办理:最大限度实现各个环节的无纸化,让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腿。

  迄今为止,国务院已经设立了杭州、上海、广州、深圳等13个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提出着力在跨境电商技术标准、业务流程、监管模式和信息化建设等方面先行先试,为推动全国跨境电商健康发展创造经验。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

深圳市实施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单一窗口建设地方标准

2018-06-22 09:08 来源:中国质量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