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北京文化蓝皮书出炉:文化软实力指数居全国第四

2018年06月21日 14:4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21日讯 记者获悉,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今日在京共同发布《北京蓝皮书:北京文化发展报告(2017~2018)》(以下简称蓝皮书)。蓝皮书从文化建设与文化发展战略、城市文化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文化创意产业与文化经济等方面全面分析了2017年北京文化发展新进展、新成就和新动态,并结合当前存在的问题提出相关对策和建议。

  文化建设发展居全国前列 软实力存提升空间

  蓝皮书指出,在2017年的相关指数排名中,北京在全球城市“文化交流”指数排名中位居第7,但和“全球城市”的伦敦、纽约、东京相比尚有较大差距。北京文化的建设发展位居全国前列,全国文化中心地位进一步巩固和提升,在城市创新创业环境总体排名中位居全国第一;北京城市品牌发展、文化品牌、旅游品牌、宜居品牌、投资品牌和品牌传播指数位居全国第一;北京的城市文化竞争力指数位居全国第一;北京城市文化影响力指数排名位居全国第一。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北京的城市文化软实力指数总体排名位居第四,城市文化软实力民众满意度指数排名全国第13。这表明北京的宜居城市建设、文化软实力建设,尤其是在城市文化服务公众满意度方面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文创企业多而不强 各区发展不平衡问题显著

  蓝皮书指出,北京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一直位居全国前列,但目前还存在文化创意企业多而不强、产业国际竞争力不强、产业政策滞后于产业发展,北京市各区之间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不平衡和不充分等等问题。

  对此,蓝皮书指出,大力激发文化创意产业的创新创造活力,聚焦文化生产前端,鼓励创意、创新、创作和创造,建设创意北京,需要持续推动文化“走出去”战略,打造在全国领先在国际上有影响的文化创意产业中心和创意之都。针对北京地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需要政府加强顶层设计和组织领导,整体提升北京文化创意产业的水平和能力。

  综合阅读率高于全国水平 民营书店仍需扶持

  蓝皮书指出,2016-2017年度北京市居民综合阅读率达92.73%,自2013年来连续4年提升2.66个百分点,目前比全国平均水平高12.69个百分点;而纸质阅读率达81.02%,比全国平均水平高58.80%;数字阅读率达83.98%,比全国平均水平高68.20%。

  “这显示了北京作为全国文化中心的示范与引领作用,也充分证明了北京全民阅读的群众基础、品牌影响和阅读推广成果。”

  同时,蓝皮书也指出,北京还存在公共图书馆系统的资源分布和密度存在优质场馆数量有限和分布不均,藏书量小、书籍旧、质量低,环境条件较差等问题,需要政府采取政策倾斜等方式,和社会化力量合作,为实体书店的生存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如何更好建设全国文化中心建设?蓝皮书提三点建议

  2017年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正式批复《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提出到2020年,全国文化中心地位要得到进一步增强,市民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要得到显著的提高;到2035年,把北京建设成为文化自信和多元包容魅力彰显的世界文化名城;到2050年,要把北京建设成为弘扬中华文明与引领时代潮流的世界文脉标志。

  对此,蓝皮书提出三点建议,如明确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各个不同时期的阶段性目标,出台全国文化中心建设规划;研究和制定更具有指导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专项建设规划;建立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建设管理机制和实施评估机制,确保任务目标的顺利开展等。

  此外,蓝皮书还对于北京的“三个文化带”、历史文化名城“金名片”、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示范区、文化财政金融领域等多项建设的协调可持续发展提出建议。

(责任编辑:刘潇潇)

精彩图片

北京文化蓝皮书出炉:文化软实力指数居全国第四

2018-06-21 14:4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