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理瑞泽建材被督察组抓现行

2018年06月20日 09:26   来源:中国环境报   

  本报记者刘秀凤大理报道 一家在两年前就已被关停的企业,为何至今仍在生产?中央第六环境保护督察组下沉云南大理督察期间发现,2016年8月已经被关停的瑞泽建材厂生产依然热火朝天。

  瑞泽建材厂位于大理市凤仪镇,主要开采页岩矿并生产红砖。2016年8月,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节目曝光了凤仪镇多家采石场在没有取得采伐证的情况下,擅自采石毁林,造成洱海的传统水源地遭到破坏,周边生态环境受到污染,中央领导对此做出重要批示。

  云南省经调查确认情况属实,大理州、大理市先后关停多家采石场,并进行生态修复。2016年8月,凤仪镇政府要求瑞泽建材厂停止矿山开采及生产活动。当年10月9日,大理市森林公安局对企业擅自改变林地用途的违法行为予以行政处罚,责令其于当年12月30日前对占用林地恢复原状,并处罚款。2017年4月,企业接到相关部门通知,同意其以来料加工方式恢复生产。

  在距离厂区1公里的主路路口,瑞泽建材厂的标识牌非常醒目。6月13日,督察组首次来到这家企业时,看到了热火朝天的生产景象,制砖生产线正在运转,院内堆满了制成的红砖,拉砖的货车进进出出。

  6月14日下午,督察组再次来到生产厂区,虽然已经拉闸停产,但火红的炉火仍未熄灭,空气中弥漫着二氧化硫的刺鼻味道,生产线附近能清楚地看到升起的一股股白烟。与前一天不同的是,厂区已经贴上了封条,日期是6月14日。

  企业负责人称,他们从去年4月开始恢复生产,一部分是来料加工,另一部分原料来自旁边的“山体塌方”。厂区紧邻的就是页岩矿开采作业面,目前山体裸露,开采痕迹明显,生态修复工作并未如期完成,企业涉嫌违法开采。

  据悉,这家企业自去年4月恢复生产以来,并未办理环评等相关手续,也没有建设污染防治设施,属于违法生产。对于这样的行为,当地党委政府熟视无睹,未能及时进行查处。

  资料显示,2016年8月以来,大理市国土资源局现场检查两次;大理市环保局和大理州环保局创新工业园区分局各检查1次,并对其进行了相应处罚;大理市林业局称曾进行现场巡查,但只能提供笔记本记录,并没有规范化文书;开发区社会事业局未能提供有效材料证明其开展过执法检查。

  督察组认为,这种行为是典型的私自偷采、顶风作案,要求大理州立即着手,对涉及范围内的采石场及其相关企业进行彻底摸排,核查其整改措施是否到位、是否同样存在违法生产的行为。在此次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进驻时间内,督察组还将进行随机抽查。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

大理瑞泽建材被督察组抓现行

2018-06-20 09:26 来源:中国环境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