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芝麻信用共享经济行业总监陈玲玲:让用户低门槛“尝鲜”

2018年06月12日 07:2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行业介绍

  信用管理是指让信用产生更多价值,随着信息的互联互通,在大数据和实时处理情形下,让用户在各个领域“尝鲜”的门槛更低

  “简单来说,我的工作就是给信用找到一份又一份工作,让它们在更多场景得到应用。”芝麻信用共享经济行业总监陈玲玲这样告诉记者,从2015年2月份开始,她成为一名信用管理师。

  陈玲玲负责的工作是芝麻信用场景拓展的生活条线,比如共享经济。“大家比较熟悉的是共享单车免押金使用,这个行业我们进入得比较晚,所以市面上很多共享单车还是要交押金,但在共享充电宝领域,目前所有的充电宝都支持信用免押金。信用免押金这件事有个拓展过程,一开始是单车、充电宝这些低价值、难变现、广覆盖的产品,这些产品用户的芝麻信用分只要有600分甚至550分,就可以开通,我们认为这类普惠的信用服务应该开放给大众。”陈玲玲表示。

  但是,信用还在产生更多的价值,并在越来越多的场景里找到了“工作”。比如,你甚至可以免押金租一台最新款的苹果手机。“这对信用分就有比较高的要求,你的芝麻信用分在700分以上,可以免除5000元押金,800分才可以全免一年。我们曾经以为是买不起手机的人才来租手机,后来发现不是,真正喜欢这项业务的是一年要一部新手机的‘换机族’。此外,还有一些你想不到的场景,比如免押金租借玩具和服装,玩具租赁是因为小朋友们喜新厌旧,而且他们每长大一岁,喜欢的玩具也不一样了。在服装方面,我们想象中共享服装应该是礼服或者婚纱等,但我也看到一个特别好的场景,比如冬天你从广州去北京出差,就可以直接租一件羽绒服两件羊绒衫快递去酒店,离开的时候还掉就好。免押金的意义在于,可以让用户‘尝鲜’的门槛更低。”

  一端是用户的便利,但对于商家来说,信用免押意味着拿不到本来能拿到的押金。它们又是怎么想的呢?陈玲玲表示:“有些商家是打着共享经济的旗号通过押金这个金融杠杆来圈钱,比如一辆单车造价300元,可能可以吸引10份299元的押金,因而它不肯给你提供信用免押。但是,大多数商家还是希望提供服务,只是它们有所担心,一是在于损失,免了押金用户不还怎么办?二是我拿着押金就算不挪用,放在银行里也是利息,现在损失的利息算谁的?我就对他们讲,用大数据测算,每1000个人里才有一个甚至0.5个人会逾期不还,这个风险可以承受,另一点就是你要综合测算,虽然你损失了利息,但通过免押金,也降低了用户尝试的成本,有助于业务推广。”

  作为一名信用管理师,陈玲玲怎么看待现在普通人的信用状况?一直有个说法是中国消费者不怎么“爱惜羽毛”,真的吗?“我觉得不是这样,随着信息的互联互通,有了大数据和实时的处理能力,大家已经开始体会到信用的重要性,一旦违约,别人都可以知道你曾经的失信行为,同时也直接影响你使用这些信用服务。所以,总体来讲,我觉得用户正在越来越珍惜自己的信用,这要感谢互联网,感谢大数据,感谢现在的区块链、人工智能技术等。”

  对于信用这件事,很多人也在问,如果我无意识地违约了,还有弥补机会吗?陈玲玲对此解释说:“比如你忘记还信用卡,第一件事是赶紧把它还了。按照央行的管理规范,失信行为有5年负面记录,这5年是从归还的一刻开始算起。我们也经常说,良好的履约行为,有助于提高你的信用评估状况,也就是说,哪怕你有一次不良情况,但如果你不断正常履约,还是能慢慢提高你的信用水平。”

  接下来,信用还能找到什么样的新工作?陈玲玲最看好租房和景区的免押金服务。“我们一直在推租房的免押金,与租房平台合作,在景区则主要是租车、租船的免押金,还有免押金的线上借书服务,总体来看,信用服务在向着便民方向发展,它不仅仅是为了让你少交钱,也在让人们不断了解自己的信用,也能用自己的信用创造价值,由此形成一个‘良性循环’。”(经济日报记者 陈 静)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

芝麻信用共享经济行业总监陈玲玲:让用户低门槛“尝鲜”

2018-06-12 07:2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