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共享单车押金逾期未退 广州中院一审判决退钱道歉

2018年03月23日 07:21   来源:新华网   

  共享单车押金逾期未退 广州中院一审判决退钱道歉

  新华社广州3月22日电(记者胡林果毛一竹)因拖欠消费者押金、资金账户管理不规范等系列问题,小鸣单车的经营管理方——广州悦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被广东省消费者委员会提起消费民事公益诉讼。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22日公开开庭审理了此案,法院当庭宣判,悦骑公司向消费者退还押金,并完整披露押金收支、使用、退还等相关信息,向公众赔礼道歉。

  2017年12月,广东省消委会认为悦骑公司在小鸣单车经营管理过程中侵害众多不特定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向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消费民事公益诉讼。消委会诉称,2017年8月开始陆续收到消费者关于悦骑公司押金逾期未退还的投诉,截至2017年12月共收到消费者对小鸣单车的投诉2952件(不含来访)。截至2017年10月,广东省内申请退押金的小鸣单车用户数为321681人,已收到押金退款的用户数为271806人。

  广东省消委会认为,悦骑公司收取消费者押金,但未按规定开设押金专用账户,未与企业自有资金进行严格区分、实施专款专用,致使押金处于无人监管、可随意挪用的状态。广东省消委会经向华夏银行广州分行发函了解,悦骑公司开设的资金账户为一般账户,不是第三方监管的银行专用账户,其收取的消费者押金没有实施银行托管。

  法院审理认为,悦骑公司未将消费者支付的押金作专款专用,最终造成部分押金无法退还的事实,悦骑公司应承担民事责任,消委会为保护不特定消费者合法权益而提出的公益诉讼请求合理,应结合实际予以支持。

  法院当庭宣判,判处悦骑公司向消费者退还押金。在判决生效之日起十日内将收取而未退还的押金向小鸣单车运营地的公证机关依法提存,完整披露押金收支、使用、退还等涉及消费者押金安全的相关机制和流程等信息,并向公众赔礼道歉。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