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江西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生态文明建设持久战

2018年06月01日 17:15   来源:江西日报   

  江西自然禀赋良好,生态环境质量保持在全国前列,被习近平总书记寄予了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的厚望。作为三个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之一,江西还肩负着先行先试、探索绿色发展新路的光荣责任。江西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生态文明建设持久战,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答题。

  这些年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江西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取得了一些成绩,完成“大气十条”PM10终期考核目标任务和“水十条”“土十条”年度任务,生态环境质量得到逐步改善;河长制、生态补偿机制等一批生态文明制度建设走在全国前列,生态考评、生态损害责任追究等一批保障措施日益完善,生态农业、生态旅游、战略性新兴产业等绿色经济方兴未艾。但也不可否认,在污染防治的路上,我们还有许多亟待改进、提升的地方。特别是最近央视报道的关于我省部分企业环保问题,十分令人警醒。直面问题,举一反三,省委、省政府态度坚定、措施有力。刘奇同志第一时间作出批示,省委派出4个联合调查组核实情况,7名干部被停职、5名相关人员被刑拘。省政府召开常务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抓好中央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等问题。此次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的召开,是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生态文明建设持久战关键阶段作出的一次全省性的动员和部署,吹响了决战的号角,宣誓了必胜的信心,在全省生态文明建设历史上具有重要意义。

  当前,全省上下务必要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上来,统一到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坚持问题导向、压实政治责任,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生态文明建设持久战,以更高标准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确保我省在生态文明建设上走在全国前列。

  坚持问题导向,就是要找准污染防治和生态文明建设的突破口,抓住大气、水、土壤等关键环节,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深入实施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全面落实土壤防治行动计划,打响一批和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标志性重大战役。要树立生命共同体意识,坚持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通过划定并严守生态红线、加强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建立健全自然保护地体系等举措,让自然美景永驻赣鄱大地。要加快推进绿色发展,按照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的思路,大力推进生态和产业的深度融合,把我省良好的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要加快建立健全具有江西特色的生态文明体系,创新生态环境监管体制,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弘扬绿色生态文化,以制度机制护航美丽江西建设。

  压实政治责任,就是要激发出每一位党员干部的力量,形成强大的攻坚合力。全省各地各部门要深入落实环境保护“一岗双责”“党政同责”,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党政主要领导同志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责任,要强化督察问责,今年在做好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的同时,省级环保督察将由去年的6个设区市扩大到全省,对督察中发现的问题要严肃处理、立即整改。要发挥好考核的指挥棒作用,考核结果作为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评价、奖惩任用的重要依据。对环境保护责任执行不到位、区域生态环境问题突出的地方和单位,对损害生态环境的领导干部,要依纪依法严格问责,终身追责。

  生态兴则文明兴。我们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横下一条心,鼓足精气神,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生态文明建设持久战,推动全省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

江西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生态文明建设持久战

2018-06-01 17:15 来源:江西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