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欧菲科技上市8年营收增近54倍 “入摩”促国际化进程

2018年05月22日 07:20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赵 琳

  见习记者 张文湘

  欧菲科技近日好消息不断。一方面,公司盈利能力持续增强,最新发布的公告显示, 2017年和在2018年一季度,公司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40.47%和55.01%;另一方面,在今年5月15日,欧菲科技正式被纳入MSCI指数体系。

  “被纳入MSCI指数体系,有助于海外资金提高对公司股票的配置,进一步优化公司投资者结构,推动公司市值管理的国际化进程。”欧菲科技董秘肖燕松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2018年欧菲科技将继续紧抓光学和柔性触控创新领域的产业机遇,同时也在积极搜寻优质并购标的,适时进行外延式扩张。

  上市8年营收增长近54倍

  2010年8月份,欧菲科技正式在A股上市。上市之初,欧菲科技主要专注于滤光片、光纤头镀膜以及触摸屏业务。此后,通过积极拓展新业务、完善产业链布局等方式,欧菲科技在收入、利润以及市值等方面都实现了快速的增长。

  经过多年的发展,在所涉及的多个领域上,欧菲科技都成为了行业的佼佼者。从2016年年底开始,欧菲科技摄像头模组单月出货量位居全球第一,2017年年底摄像头模组的市场占有率接近15%。自2013年以来,公司一直保持触摸屏出货量全球第一,稳居触控行业龙头地位。2016年年底以来,欧菲科技指纹识别模组单月出货量稳居全球第一,目前国内市场占有率也达到约50%。

  肖燕松认为,欧菲科技能够在多个领域领先业内同行,主要得益于其研发能力、优质的客户资源、垂直产业一体化带来的成本控制能力。公开资料显示,欧菲科技2017年的研发投入费用达17.56亿元,占营业收入比重为5.20%,截至去年年底,欧菲科技在全球范围内共计获得授权发明专利754件,其合作客户包括苹果公司、华为、三星等知名企业。

  业务全面拓展的同时,欧菲科技的盈利能力和市值都得到了快速的提升。2010年至2017年,欧菲科技营业收入由6.18亿元提升至337.91亿元,增长了53.68倍;净利润由5209万元提升至10.10亿元,增长了18.42倍。而在2010年8月3日至2017年12月29日期间,欧菲科技前复权后的股价由2.12元/股涨至20.59元/股,涨幅达871.23%。

  “在发展历程中,欧菲科技出现过多次转型,均获得了成功,这充分证明了公司领导层的眼光。目前,欧菲科技在规模上已经做到很大,产业链布局也很完善,外来者很难进入与其竞争。在未来,欧菲科技在业绩上还有较大希望迎来快速的增长。”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行业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被纳入MSCI指数体系

  2018年5月15日,MSCI(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公司)公布了半年度指数成分股调整结果,欧菲科技被纳入MSCI指数体系。而在行业人士和欧菲科技内部人士看来,入选MSCI指数对欧菲科技有着重要的意义。

  肖燕松认为,欧菲科技被纳入MSCI指数,主要得益于公司各业务在产业链中的龙头地位,以及公司在过去数年在资本市场的良好表现。“被纳入MSCI指数体系,海外资金(比如被动型基金)将提高对公司股票的配置,有助于进一步优化公司投资者结构,推动公司市值管理国际化进程。”他告诉《证券日报》记者。

  除了展望“入摩”给公司带来的积极前景之外,肖燕松还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了欧菲科技2018年的整体布局。

  肖燕松透露,今年公司将继续紧抓光学和柔性触控创新领域的产业机遇,重点发展双摄像头模组、三摄像头模组、3Dsensing、OLED柔性触控和屏下指纹识别模组及智能汽车等业务。另外,欧菲科技也在积极寻找与其自身有较高协同发展效应的标的,适时进行外延式扩张。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

欧菲科技上市8年营收增近54倍 “入摩”促国际化进程

2018-05-22 07:20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