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黑科技 让你“更懒”

2018年01月18日 07:31   来源:广州日报   

  2018年CES上周在美国拉斯维加斯如约而至。作为一年一度的消费电子展,其中所展示的科技都会成为当年市场的风向标。从去年热度延续至今的AI人工智能成为本届“绝对”的主角,除了传统的IT厂商、家电厂商外,汽车企业在今年也占领了重要的位置。通过一众厂商“秀”出来的黑科技,未来,我们可以越来越“懒”了。 文、图片整理/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文静

  人工智能不断深入 “折”衣服也能省

  在今年CES2018上,各大科技和家电厂商铆足了劲,纷纷展示旗下人工智能产品——有智能平台、也有智能硬件,你只要发挥足够的想象力,未来的人工智能没有“做不到”的事情。

  早前,本报就报道过的索尼新一代机器狗“Aibo”首次在全球观众面前登场,不仅能接收指令完成简单的动作,更犀利的是充满“情感”,以及自主性,由于搭载了四核处理器和鼻子装有摄像头,当主人离家时,它可以“保家”,让消费者放心外出。

  LG展示的服务机器人CLOi,是分别针对酒店、机场和超市而设计,它们可代替机场问询人员、酒店前台或送餐员、超市销售人员等传统服务人员,负责入住、行李搬运、超市引导等工作。而三星则将语音助手“塞进”了家电中,比如冰箱、电视机,只需通过语音沟通,家电就知道你需要它们干什么。

  正如各路科技业界“大咖”们所言,人工智能的未来,就是令人类越来越懒。美国一家名为FoldiMate的科技企业就展示了一款全新升级的自动叠衣机。使用者只需将衣服放置在平台上,就能在内部叠放整齐,并通过下方的传输带传出。

  对于“讨厌”日常家务劳动的大家来说,这绝对是天大的好消息。另外,马桶加入人工智能后,也不仅只会加热了,洁具巨头科勒的可连接互联网高端马桶(Numi),它内置亚马逊智能语音助手Alexa,还支持Google Assistant和苹果Siri,能通过语音命令它打开马桶盖或喷水烘干装置。它还能播放你最喜欢的歌曲并追踪马桶用水量。

  除了硬件,智能平台的竞争同样激烈,其中包括谷歌和亚马逊,亚马逊的智能助理Alexa植入不同产品的内核,从音箱、汽车到冰箱等家电,而海信今年旗下的4K电视都将加入到此平台。谷歌在今年CES上也“异常”高调,为观众展示了谷歌助手对汽车、家电等产品的操控,描绘了一幅美好的万物互联的蓝图。

  无人驾驶成“网红”

  在今年CES上,另一个主角就是汽车企业——正如有业界人士“调侃”,如今消费电子展几乎都变成了车展。实际上,不单单是传统汽车企业大举“入侵”,更多互联网和车企联手展示无人驾驶技术,当中不乏“中国队”的身影。

  比如贾跃亭的法拉第FF91,就赶在CES举行前来了一波“刷屏”,根据媒体试乘的感受,其后排空间较为宽敞,在行驶途中加速也有明显的推背感。但由于是测试车,因此内饰较为“简单”。另外,根据法拉第工作人员对媒体表示,FF91采取的是分期发布的形式,2018年底将开始量产并交付使用。

  对于2018年底能否量产交付,目前大部分外界都持观望的态度,“毕竟量产仍需要大量融资,一切都是未知数”。

  国内汽车企业奇瑞携手百度发布了艾瑞泽5自动驾驶版车型,这款车是首次搭载百度ApolloPilot2.0,据介绍,2.0版本已能够实现简单城市自动驾驶。

  另外,蔚来、小鹏、奇点等“秀”出旗下搭载自动驾驶系统的概念车。更有首次露面的拜腾汽车,其展出的首款概念车定位于大中型豪华SUV,预计2019年正式上市。

  相关链接:CES新品将在亚马逊中国同步发售

  CES 2018上的科技潮品距离大众的生活有多远?

  近日,亚马逊表示,凭借自身的海外购业务和全球供应商资源,亚马逊中国将35款新晋斩获CES大奖的选品第一时间带给中国消费者,覆盖了CES最佳创新奖以及电脑硬件及组件、电脑外设、游戏、耳机、便携式播放器、智能家居等17个细分类目。另外,还同步首发了Bose SoundSport Free蓝牙耳机和森海塞尔Ambeo Smart Headset 3D录音耳机等一众参展CES的前沿科技潮品。 (文静)

(责任编辑:殷俊红)

精彩图片

黑科技 让你“更懒”

2018-01-18 07:31 来源:广州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