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一场“刷脸通关”的盛会丨数字中国现场特写

2018年04月22日 15:4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福州4月22日讯  (记者 黄鑫)在4月22日开幕的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与会嘉宾感受到了科技大片里的“刷脸”乐趣。在长乐机场、福州站及福州南站,嘉宾到达机场和火车站后,迎宾系统就会自动识别嘉宾身份,并打出“福州欢迎您”的欢迎词,这时引导员便走了过来。

  当嘉宾抵达指定酒店,也不需要去传统的前台办理入住,可以自行使用人脸识别技术支持的自助入住机,通过刷脸自动识别身份,办理入住,整个过程不到3秒。

  在峰会会场和展馆前,所有入口分别部署了刷脸闸机和“刷脸+二维码”闸机,嘉宾通过闸机通道时会被机器自动识别,智能判断是否可以打开通道放行。受邀嘉宾在通过闸机时几乎不需要做任何停留,1秒即可过闸机,不仅仅提高了通行效率,安全性也远高于验票 、验证等传统手段。

  而在每一次人脸识别后出现的显示屏幕上,都有四个大字:依图科技。在本次峰会上,依图科技不仅搭建了以人脸识别为基础的人工智能城市场景,还在展馆内展示了无卡刷脸取款、实时人像聚类引擎、路人轨迹等全场景人工智能应用。此外,依图科技将通过视频形式描绘智慧零售、智慧城市的生活场景,让观众畅想未来人工智能技术给日常生活带来的巨大变化。

  正如依图科技联合创始人兼CEO朱珑所言,“当你从机场到高铁到酒店再到会场,人工智能体验串起整个生活场景,你才会有一个完整的感觉。技术要在真实的、身临其境的环境中感受,而不是在展馆里看,这是巨大的区别。”

  事实上,朱珑在人工智能领域可以说是全球顶尖的专家之一。他是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统计学博士,师从霍金的学生——艾伦·尤尔教授,曾在麻省理工学院人工智能实验室担任博士后研究员。了解了他的经历,就不难理解依图科技在人工智能技术最成熟的应用——人脸识别技术方面,已经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凭借在在千万分之一误报下识别准确率95.5%的超高精度,依图科技2017年在FRVT、FRPC两项权威比赛中超越谷歌夺冠。

  “我们不仅是在人脸识别技术上比较领先。”朱珑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说,依图是在人工智能领域全面发展的公司,也是很早就开始把人工智能与垂直领域相结合的,并且依图选择的是公安、医疗这些业界公认较难的垂直领域开始进入。

  据了解,目前依图科技的人脸识别系统已经应用于福建省公安厅,覆盖福建省内九个地市及平潭综合实验区、72个县公安局,并实现省厅与36个县联动。尤其在厦门,依图科技人脸识别系统自2014年11月在厦门公安指挥中心上线投入使用以来,已稳定运行近3年,去年8月助力公安部门圆满完成金砖会议一级安保工作。

  “人工智能对中国来说是千载难逢的机会。”朱珑分析说,中国发展人工智能的优势在于,一是有人才储备,人口红利正向人才红利转化;二是有工业化已经很丰富的市场,为人工智能提供很多应用场景;三是中国的产业数据非常丰富,比如医疗领域中国单个医生看的病人就比美国多50倍。这些人类的智慧痕迹经过深度计算,都能推动人工智能的发展。

  在数字中国建设中,依图科技将大有可为。朱珑透露,数字中国永久会址的坐落地——长乐新城将于明年投入使用,依图科技把人脸识别技术也融入了福州大数字公司的智慧工地平台,对工地工人进行人脸识别管理,加强业主单位对工地施工进度的管控。

  据了解,在本次峰会期间,依图科技还将与福州市政府举办联合签约仪式,宣布在福州市成立依图科技东南总部。依图科技落地后,将加大对福建的人工智能投资,助力福建构筑更加成熟的人工智能产业生态,推动数字福建建设更上一层楼。

(责任编辑:王惠绵)

精彩图片

一场“刷脸通关”的盛会丨数字中国现场特写

2018-04-22 15:4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