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5700亿元砸出“用心”研发激情

2018年05月04日 07:16   来源:证券日报   

  ■赵学毅

  不掌握核心技术,就会受制于人。任何国家,任何时候,任何行业,“自主研发”就是持续发展的代名词。站在2018年的五月,我们提到自主研发,更是意味深长,除了“中国芯”,还有“中国心”。

  就在5月3日,国资委党委书记郝鹏表示,国有企业作为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必须要在核心技术自主创新方面走在前列。“中央企业作为国家科技创新的主力军,要紧紧牵住核心技术自主创新这个‘牛鼻子’,抓紧突破前沿技术和关键核心技术,努力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中发挥主力军作用。”

  《证券日报》最新统计发现,在2017年,2978家A股公司投入的研发费用合计高达5728.7亿元,更是有中国石油、中兴通讯等7家公司的研发费用超过百亿元之巨,堪比净利润。研发费用超过10亿元的上市公司多集中在计算机、通信电子、汽车、建筑等行业。

  作为国人骄傲的高铁,龙头公司中国中车的创新一直在路上,2017年研发支出为104.92亿元,与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的107.99亿元相差不远,其研发投入位居中国制造业第一位。2017年,中国中车品牌价值超过千亿元,入选《财富》最具影响力的创新公司。

  尤为注意的是,在中国石油、中兴通讯、中国中铁、中国建筑、中国铁建等国企带领下,一批批中小型民企同样投入到自主研发的大潮中,最终绘就了豪掷5700亿元集体大研发的恢弘画卷。

  显然,一场企业“自主研发”的大潮已经席卷中国,且势不可挡。在国内,已经有足够多的企业证明着:要想在国际竞争中有立足之地,就必须不断地在科技创新上下功夫。笔者也清楚地看到,当今的中国,行业转型渐入佳境,企业创新如火如荼。从技术获取到自主研发,中国企业正发生着惊人的蜕变,这种蜕变需要天时地利人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强化基础研究,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

  笔者认为,中国企业在参与世界科技的竞技中,应牢牢抓住自主创新这个弯道超越的机遇。A股公司5700亿元的自主研发费用,或是中国企业创新的冰山一角,一场空前的科技革命将改变世界的每个角落。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