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第四代先进核能系统铅基快堆研发取得关键成果

2018年03月31日 07:3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3月31日讯(记者 杨阳腾)日前从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获悉:由中广核联合国内外数十家科研单位共同推动的第四代先进核能系统——铅基快堆的设计研发已取得一系列成果,并自主研发出多项关键技术与设备。

  第四代先进核能系统铅基快堆是以熔融的金属铅或铅铋合金为冷却剂的快中子反应堆,采用闭式燃料循环,可在常压、高温条件下运行。铅基快堆具有优良的燃料转换能力,可以有效提高铀、钍资源利用率,极大提高燃料的可持续性,并可用来焚烧现有轻水堆乏燃料中的长寿命锕系元素,进而更加清洁地利用核能。此外,其惰性和低压冷却剂系统进一步增强了反应堆的安全性。铅基快堆具备安全、经济、可持续的优点,是未来先进核能技术的主要发展方向之一。

  中广核作为国内最大的核电运营商、全球最大核电建造商,在第四代先进核电技术研发方面积极投入,走在前列,目前已在铅基快堆型号研发、关键技术与设备、软件研发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研究成果。

  其中,中广核自主开发的先进核能智能优化云设计平台可实现铅基快堆多目标优化设计,极大简化研发设计流程;熔炼法制备高强度氧化物弥散强化钢技术、中国铅基快堆用奥氏体不锈钢包壳等技术研发,在铅基快堆材料耐腐蚀和抗辐射技术方面取得关键进展;非透明介质下封闭式换料装置及稀土法钋210捕集技术将进一步提升铅基快堆的安全性……

  在日前举办的国际铅基快堆技术发展研讨会上,出席会议的国际原子能机构、第四代核能系统国际论坛等国际组织和机构,以及百余位专家认为,铅基快堆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建议以更加开放的态度推进相关研发,共享研究成果。

(责任编辑:刘潇潇)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