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广交会三期开锣 跟人走旅行箱会打伞的背包你见过没?

2018年05月02日 14:59   来源:羊城晚报   

  羊城晚报讯 记者吴珊摄影报道:5月1日,第123届广交会三期开幕。据了解,三期开展时间从5月1日至5日,展品内容主要包括办公、食品、鞋、纺织服装、箱包及休闲用品和医药及医疗保健产品等。记者走访发现,科技创新产品最吸引采购商的眼球。

  纺织服装

  采购商对价格很敏感

  记者巡馆发现,不同展馆有冷有热。以纺织服装展馆为例,由于服装产品属于相对低技术低附加值的产品,采购商对价格很在意。一件材料上乘、做工考究的女士机皮绒夹克订单价仅12美元折合人民币不足百元,一件中长款男士呢子大衣仅15美元折合人民币约百元……“我们的服装质量做工都很好,但是国际采购商对价格非常敏感,还想再便宜。”广东一家服装出口企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近年来人工成本、材料成本以及汇率浮动变化,让他们很难再把一件成衣价格压得更低,这也影响了采购商前来逛展的意愿。

  在展馆里记者还看到不少国内知名服装企业的身影,比如红豆集团、鄂尔多斯等。红豆集团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外贸利润没有内销好,中国是最大的消费市场,值得深耕细作。”

  箱包很火

  旅行箱能跟着主人走

  比起纺织服装展馆,箱包展馆热闹非凡,特别是旅行箱展位,一名工作人员要同时应付几名采购商的询问。

  上海顶新箱包有限公司打出了更轻便、更环保的广告语。该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已经连续十五年参加广交会。由于比市面上的箱包通常轻10%以上,他们的产品很受欢迎,营业额保持在每年增长5-10%。

  不要小看小小的旅行箱,要主打自有品牌每年都要不断投入研发成本。该负责人称,他们的研发成本投入每年在5%左右,主要花费在研发材料和款式上。

  科技让产品更有魅力。展馆中,一款售价300美元能跟着人行走的旅行箱很吸引眼球。厦门建发股份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款旅行箱兼具防丢失、带助力、防盗等多个功能。“充一次电可以自行走十几公里,未来我们还要研发APP,让操作更便捷。”另一款背包伞也很受关注,据工作人员介绍,这是该公司自主研发的,开馆几个小时就有上百名采购商咨询。

(责任编辑:王惠绵)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