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奋力打造生态文明建设安徽样板

2018年04月03日 16:05   来源:安徽日报   

  奋力打造生态文明建设安徽样板

  本报评论员

  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林业建设是事关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根本性问题。

  安徽地处暖温带和亚热带交汇过渡地带,孕育了丰富多样的生物资源,造就了绿色低碳发展的独特优势。在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建设重要思想的引领下,我省聚焦党中央关于党政负责人生态文明建设的责任要求,聚焦林业生态建设中的突出问题,聚焦建立以党政负责制为核心的责任体系,在全国率先推行建立林长制改革,着力把这项改革打造成新时代安徽改革的特色品牌,为全国趟路子、为群众谋福祉。

  我省是南方集体林区重点省份,总体上看,全省森林资源总量不足、分布不均、质量不优、效益不高的问题仍比较突出,与建设绿色江淮美好家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期待的要求相比还有明显差距。建立林长制,就是要从根本上补齐生态文明建设的短板,把生态保护发展的责任真正落实到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建立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监管严格、运行高效的森林资源保护发展机制,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林业生态建设的格局。

  推行林长制改革,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加强生态保护与修复,维护生物多样性,强化资源节约集约高效利用,全面增强林业生态系统的稳定性和服务功能。要坚持尊重自然、尊重科学,针对不同区域和林情特点,因地制宜、适地适树,分类保护、精准管理,全面提升林业生态、经济、社会三大效益。要坚持创新发展、改善民生,创新体制机制,进一步调动全社会发展林业的积极性,大力发展特色高效林业,促进绿色富民惠民。要坚持党政同责、部门联动,层层压实责任,协调各方力量,确保一山一坡、一园一林都有专员专管、责任到人。要坚持严格考核、强化监督,依法治林管林,建立健全科学的考核指标体系和绩效评价制度,拓展公众参与渠道,营造全社会尊重自然、爱林护绿的良好氛围。

  我省林长制改革不仅是“自选动作”,还承担着为全国探索经验的重大责任。要牢固树立全局和战略思想,把林长制改革摆上更加突出的位置,切实当好推行林长制改革排头兵。要积极协调解决工作推进中的困难和问题,抓好林长制改革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污染防治等工作统筹,切实做到当一方林长、保一方生态、富一方群众。要强化担当精神,谋划更加精准有力的改革举措,在解决理念淡化、职责虚化、权能碎化、举措泛化、功能弱化等问题上取得更加深入成效,努力释放更大的改革红利,持续有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要着眼制度建设这个根本,加快形成系统完备、科学管用、运行高效的政策体系,为推进改革提供有力支撑和保障,用严格的制度、严密的法治守护绿水青山。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