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绿盾2018”自然保护区监督检查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发布

2018年03月22日 17:5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22日讯 中国经济网记者从环保部获悉,为严厉打击涉及自然保护区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环保部、国土资源部、水利部、农业部、国家林业局、中国科学院、国家海洋局等七部门日前联合印发了《“绿盾2018”自然保护区监督检查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方案》明确,针对“绿盾2017”专项行动中发现的问题,重点检查问题的整改进展、整改效果、销号情况和追责问责情况,按照突出重点、先易后难的原则,确保尚未完成整改或整改效果不佳的重点问题整改落实到位。同时,要对问题突出的保护区进行重点检查和巡查,对整改不及时、不到位或经整改后问题仍然突出的地方和部门,将进行约谈,确保老问题一抓到底。

  “绿盾2018”专项行动包括坚决查处自然保护区内新增违法违规问题,重点排查采矿(石)、采砂、工矿企业和保护区核心区缓冲区内旅游开发、水电开发等对生态环境影响较大的活动,以及2017年以来新增和规模明显扩大的人类活动。同时,重点检查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责任落实情况,严格督办自然保护区问题排查处理工作。

  据悉,2017年,“绿盾”专项行动排查了446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发现了20800多个涉及自然保护区的问题线索。关停取缔违法企业2460多家,强制拆除违法建筑设施590多万平方米。其中,已整改完成13100多个问题。

  “绿盾2018”专项行动将进一步突出问题导向,全面排查全国469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847个省级自然保护区存在的突出环境问题,坚决制止和惩处各类违法违规活动,严肃追责问责,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对发现的问题严查到底。

  “绿盾2018”自然保护区监督检查专项行动将于4月启动,持续到2018年年底。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