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快递公司春节多歇业 节后用工“抢”快递员

2018年02月22日 07:33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矫 月

  与“双11”、“双12”不同的是,虽然各大网站打着年货的旗号再次掀起一波网络购物潮,但由于快递业在春节期间的“歇业”,使得年货不是早到就是迟到。

  据《证券日报》记者采访快递业某上市公司相关人士了解到,由于春节期间,快递人员也需要回家过年,这使得过年期间快递无人送达。不仅如此,该人士还向记者表示:“这些回家过年的快递员过年后能否回来还无法确定。”

  根据《证券日报》记者在春节期间在北京市内部分地区的查访得知,在今年春节期间,除了京东能送自家快递外,依然在春节期间坚持送快递的只有顺丰速运一家公司。

  春节快递公司普遍“歇业”

  顺丰速运一家独大

  据《证券日报》记者查阅公开信息得知,在春节到来之前,各大快递公司早早就贴出了停业通知。其中,圆通、申通、中通、韵达等快递公司普遍是从农历腊月二十九日开始停止揽件。

  不过,重新开始投递快递的时间,各家都有不同。在上述快递公司中,申通快递停运时间是截止到农历正月初五;中通和韵达则是从将停运的截至时间放在了农历正月初六;而圆通的停运时间则是截止到农历正月初七。

  “春节期间,快递员回家过年是正常情况,整个行业在春节前后都存在无人可用的问题。”一位快递公司内部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如是说。

  事实上,早在农历腊月二十九日前,快递业就已经出现人员不足的情况,有一位消费者向《证券日报》记者抱怨称:“我前几天找了好几家快递公司都没有人接单,还有快递员向我推荐在顺丰速运寄快递。”

  另有消费者向《证券日报》记者抱怨称,本来想在春节前期把水果给预订下来,结果对方说由于快递停业的关系,水果无法在春节前运达,最后,家里只能到超市去现买。

  从上述情况可知,快递公司在春节前夕就已经开始出现用工缺口。这使得多数快递公司只能选择春节期间停工。

  根据《证券日报》记者在北京市内部分地区春节期间的调查得知,与节前熙熙攘攘的多家快递车出现的景象不同,在多数人回家过年期间,北京市内的快递公司仅有顺丰速运一家在运转。

  快递业节后用工吃紧

  多公司“出招”抢快递员

  事实上,对于快递公司来说,春节后的用工问题也是一大难题。

  “快递业用工是整个行业都普遍存在的一大问题。”一位快递业上市公司内部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快递业是个劳动密集型行业,由于每个城市都要有多个网点,每个网点要配备多个快递员,因此,快递业所需要的快递员是个很大的数字,然而,由于快递公司不知道这些快递员能否在年后都回来上工,因此,快递公司在节后普遍存在用工问题。”

  有业内人士分析称,春节之后用工吃紧的原因有多种,例如一些快递员想在春节过完元宵节后再回来上工的因素,还包括,春节过后,很多企业都在招聘,使得很多快递员、特别是一些90后快递员辞职改行。

  为了解决快递业用工问题,多家快递公司开动脑筋。“为了避免问题我们公司在春节前夕就开始招工。”一家快递公司内部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说道。

  事实上,根据《证券日报》记者查阅百度招聘信息发现,为了解决用工问题,包括快递业大佬顺丰速运在内的多家快递公司皆在近段时间贴出了紧急招快递员的招聘信息。为了招聘到快递员,甚至有快递公司打出了工资万元和提供住宿等多种诱人条件。

  其中,北京中通华奥快递服务有限公司打出“5千元到1万元急聘快递员”的标题,表示“因经理工作繁忙,对此职位感兴趣的,直接电话联系一经录用,所有岗位都包吃住实习期工资4000元,独立干活的加300元饭补保底4300元标准。送件按区域计件提成,取件按价格给提成6%至7%等。该公司甚至给出了“工资水平在4300元至15000元左右,旺季在15000元以上”的高薪。

  除了高薪聘请外,也有快递招聘信息打出了“公司免费提供员工宿舍,明窗,有厨房,可做饭,独立卫生间可洗澡”等诱人条件,为快递员解决了在北京住宿难的问题。

  相较于多数快递公司用高工资和解决住宿问题来吸引快递员,顺丰速运的招工贴则更加严谨。在招聘信息中,顺丰速递不仅要求快递员要达到“安全、快速、准确地完成日常收派件工作、保证客户快件不受损失”等5条要求,而且提出了“高中(职高)或中专(中技)及以上学历”的高要求。

  不过,相应的,顺丰速运也给出了“免费提供电动车”、“提供完善的社会保险”、“第一个月带薪培训平均薪资5000元+住宿,第二个月开始纯计提平均收入5000元/月至8000元/月”、“提供带薪年假、婚假、陪产假等”、“该职位入职后与多宝力、四维弘欣、神州人才公司签订劳动合同”等多项福利。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