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快递“春运模式”更需科学设计

2018年01月31日 10:52   来源:中国质量报   

  □ 许朝军

  近日,网上开始流传一份“春节快递放假安排时间表”,其中列举各大主流快递公司停止揽收快件的日期。对此,新京报记者向多家快递公司求证,对方表示春节期间不会停止快递业务,但个别快递公司会上涨快递价格。

  (《新京报》1月25日)

  春节将至,快递行业也面临进入“春运模式”。

  进入春节期间,快递公司普遍面临几大难题:首先是快递业从业人员缺口增大。大部分快递公司从业配送人员为外来务工人员,很多都要回家过年团聚,快递业必然遭遇“用工荒”。其次,节日期间会面临电商店铺闭门歇业、网购对象减少、派单量下降等业务量降低现象。其三是春运期间交通运输也同样受到影响,会导致快递物流吞吐和运送效率降低等等。

  事实上,对于春节假期而言,虽然只是短短的数天,但对于快递公司而言,在考虑自己的“春运模式”时,更应该考虑公众的节日需求和公共服务需求。从经营角度而言,快递是物流产业,但从社会公共服务角度而言,快递公司在从事经营意义上的经济行为之外,更承担着公共服务的职能。所以,节日期间为公众提供什么样的“春运模式”,快递公司应该充分考虑和尊重自己在承担公共服务中的角色性原则。因而,建议春节不歇业和节假日不歇业应该成为快递行业的常态,最起码向社会昭示一种公共行业的服务精神和对公共物流运输责任的坚守。

  同时,春节前后虽然快递公司会面临从业人员返乡、网购数量降低、派单费用增加、物流成本增加、运输时限拉长等问题,但这些问题并不像预测的那般严重。节日期间,团聚休闲娱乐可能是居家的重点,但空闲下来的人们在条件允许、快递到位、电商服务到位的情况下,反而会成为网购的蜂拥期。之所以人们网购意愿下降,还在于电商服务和快递服务进入了“休眠状态”而已。同时,即便是网购量下降,快递行业从业人员流动,但通过调休、节日福利性涨薪、外聘临时务工人员等方式提前介入,也完全可以缓解这些难题。同时,如果在春节期间因运输等原因导致物流时限拉长,但只要不影响派件质量和效率,估计很多用户也是不会有太大怨言的,但如果借此实施幅度不一、自行其是的涨价,恐怕获得的只能是公众的质疑和反感。

  相对于快递行业而言,最贴心最能体现行业公共责任也最受公众欢迎的“春运模式”,应该是节日放假,服务照常。如果这样做了,不仅能有效刺激消费者的节日电商消费热情,同时也能无形中化解可能面临的节日运营困境。同时,如果按照实际运营情况成本确有提升,不妨从提供公共服务的角度,按照涉及民生的公共服务涨价应听证的原则,提前进行一次公开听证,然后由邮政等物流管理企业进行统一确定涨价幅度,不至于出现乱涨价和随意歇业等怪相,这不啻也是一种积极选择。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