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家海洋局 明确六大任务遏制海洋生态环境恶化趋势

2018年02月14日 14:3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14日讯 党的十八大作出“建设海洋强国”重大部署五年来,我国海洋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海洋生态环境呈现出局部明显改善、整体趋稳向好的积极态势,从严管海、生态用海、系统护海、着力净海的工作格局基本形成。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我国海洋领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仍然较为突出,围填海失序失度失衡、环境污染、生态破坏等问题依然存在。

  为积极推动海洋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日前,国家海洋局印发《全国海洋生态环境保护规划(2017年~2020年)》,系统部署了今后一段时期海洋生态环境保护的各项工作。

  《规划》以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环境问题、实现海洋生态环境质量改善为根本,以实施以生态系统为基础的海洋综合管理为导向,按照陆海统筹、重视以海定陆的发展原则,以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依法行政为动力和保障,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打好海洋污染治理攻坚战。

  国家海洋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宏表示,《规划》明确了五条原则:一是绿色发展、源头护海,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和绿色技术创新体系,力求用最小的资源消耗和环境代价换取最大的发展效益;二是顺应自然、生态管海,以海洋资源环境承载能力作为沿海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依据和刚性约束,逐步构建基于生态系统的海洋综合管理体系;三是质量改善、协力净海,以改善环境为根本,坚持污染防治和生态修复并举,坚决打赢海洋生态环境污染治理的攻坚战;四是改革创新、依法治海,以改革创新精神推动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健全完善法律法规体系;五是广泛动员、聚力兴海,促进政府与市场“两手发力”,构建政府为主导、企业为重点、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环境治理体系。

  另据了解,《规划》根据“治、用、保、测、控、防”的工作布局,将主要任务细化为六大部分。

  在“构建海洋绿色发展格局”部分,突出“加快推进绿色发展”,以推动海洋开发方式向循环利用型转变、加快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和生产生活方式为目标,提出了“科学制定实施海洋空间规划”、“推进海洋产业绿色化发展”、“提高涉海产业环境准入门槛”三项重点任务,以此促进沿海地区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现代化经济体系。

  在“加强海洋生态保护”部分,突出“保护优先、从严从紧”的导向,推进重点区域、重要生态系统从现有的分散分片保护转向集中成片的面上整体保护,严守海洋生态保护红线,提出了“划定守好海洋生态红线”、“健全完善海洋保护区网络”、“保护海洋生物多样性”、“保护自然岸线、重要岛礁等重要生境”四个章节,以此全面维护海洋生态系统稳定性,筑牢海洋生态安全屏障。

  在“推进海洋环境治理修复”部分,着力重点区域系统修复和综合治理,以“蓝色海湾”“南红北柳”“生态岛礁”等重大生态修复工程为抓手,提出了加强海湾综合治理、推进滨海湿地修复、加快岸线整治修复、持续建设“生态岛礁”四项重点任务,以有效遏制海洋生态环境恶化趋势。

  在“强化陆海污染联防联控”部分,注重实施流域环境和近岸海域污染综合治理,以近岸海域水质考核、总量控制等制度建设为抓手,强化环境质量要求、质量考核、质量追责,研究提出了加快推进总量控制制度、加强入海河流和入海排污口监管、加强海上污染防控、推进近岸海域水质考核四个方面工作。

  在“防控海洋生态环境风险”部分,针对我国海洋环境风险的区域性、结构性的特点,构建事前防范、事中管控、事后处置的全过程、多层级风险防范体系,明确开展生态环境风险排查与评估、提升监测预警能力、完善灾害应急响应体系等三项重点工作,切实做到在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集中布控,守牢守好安全底线。

  在“推动海洋生态环境监测提能增效”部分,以近岸海域为主战场,以海洋实时在线监控、一站多能等重大工程为抓手,注重优化整体布局、强化运行管理、提升整体能力,研究提出了打造海洋生态环境监测“一张网”、提升环境监测能力和质量、提升监测评价服务效能三方面工作,推动海洋环境监测提能提效。

  此外,《规划》针对我国海洋环境风险的区域性、结构性的特点,提出构建事前防范、事中管控、事后处置的全过程、多层级风险防范体系。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