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春节假期已成违禁"特产年货"入境高发期 检验检疫提醒民众别违规

2018年01月26日 10:2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26日讯(通讯员 田亭) 离农历春节假期还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春节旅游市场各类旅游线路已经全面上线,在旅游消费持续升温的情况下,旅游过年、出国过年成为市民的热门选择。

  据江苏检验检疫局数据显示,进入寒假以来,南通市每天出发的出境游人数,环比月初前增长近19%。江苏南通兴东国际机场原季节性开通的暹粒、芽庄等旅游路线从1月21日起陆续复航,时间将一直持续至3月份,并且类似于大阪、曼谷、台北等热门航线也进行了加密,其中的台北航班甚至增加至每天一班。

  据了解,出境游旅客所选择的境外避寒游或过年游,大多都聚集在东南亚地区,东南亚地区大多地处热带,12月到次年2月天气温和且降雨较少,是旅游的最佳季节。此时,山竹、红牡丹、蕃石榴、菠萝蜜、香蕉、柑桔、芒果、菠萝等热带水果也都陆陆续续大量上市,正是大快朵颐的好时节。质好价廉的当地特产,诸如燕窝、木雕、肉制品等伴手礼,也受到游客热烈欢迎。

  但检验检疫部门提醒广大旅客,好吃好玩的同时,切莫因为携带上述违禁“特产年货”入境,而影响归途的好心情。

  据统计,仅在去年1月份至3月份春节假期期间,江苏南通检验检疫部门查货的违禁“特产年货”数量就占到全年总查获量的33%。其中,新鲜水果最为常见,达到190多起,占全年查获量的30%;香肠等特色肉制品占比最高,达到全年总查获量的68%;价格不菲的燕窝、木雕及其他特色工艺品也是屡见不鲜。由此可见,春节假期已成为违禁“特产年货”入境的高发时期。

  目前,江苏省口岸携带物查验一体机已基本实现联网,检验检疫部门对于性质恶劣、多次携带入境的非法行为,将开展严厉的处罚。广大旅客切勿因小失大,以免造成经济损失或不良影响。

(责任编辑:苏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