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首届中国航空航天3D打印材料及应用制备技术博览会暨高峰论坛举行

2018年01月05日 18:3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5日讯(记者佘惠敏 )1月5日,由航天科工与哈尔滨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首届中国航空航天3D打印材料及应用制备技术博览会暨高峰论坛”在哈尔滨开幕。此次论坛以“创新驱动 融合发展”为主题,来自全国的行业领袖、商业精英、专家学者、顶尖高校学者以及国内3D打印产业链上下游的企业代表汇聚一堂,聚焦增材制造产业和技术的发展趋势与创新应用,共享增材制造产业的先进理念与经验,为推动我国3D打印产业蓬勃发展建言献策。

  论坛由钛粉产业能力发布及合作签约,主题演讲和高端对话三个环节组成。会上,航天科工与哈尔滨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并与湖南华曙高科技集团、鑫精合激光科技发展(北京)有限公司、北京易加三维科技有限公司等六家企业就产业化合作签约,航天云网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与哈尔滨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在致辞中,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魏毅寅向来宾介绍,航天科工作为中央直接管理的战略性、高科技、国家级创新企业,以“科技强军、航天报国”为使命,从事着关系国家安全的战略性产业,是我国国防科技工业的中坚力量。航天海鹰哈钛是航天科工和三院在增材制造全产业链发展布局的重要环节,重点针对钛合金高品质增材制造原材料的设计、研发与制造,建设了技术领先的金属粉末生产线,未来目标瞄准建成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增材制造原材料研发制造基地。

  论坛上,专家学者们围绕3D打印产业应用作主题交流。中国航天科工三院院长张红文在题为《增材制造技术在航天领域应用》的主报告中,进一步介绍了增材制造产业发展和在航空航天领域内的应用情况,和与会专家共同展望增材制造的发展愿景。他说,在“中国制造2025”规划背景下,3D打印成为推动智能制造的主线,航空航天是增材制造重要应用领域之一,增材制造在航天的应用主要集中在钛合金、铝锂合金、超高强度钢、高温合金等方面。他表示,三院将针对航天制造要求,加速建设增材制造智能工厂,面向全新设计理念,建设集智能化生产组织、工艺数据库、信息采集分析、生产终端于一体的航天增材制造智能工厂,并面向重点行业进行智能工厂模式的“复制”推广,提供全方位要素的一揽子解决方案。三院还将在航天云网建设增材制造专区,全面推进增材制造技术与互联网的深度融合,构建基于互联网的远程协同制造新模,通过专区汇集各方制造需求,降低市场拓展成本,拓宽市场渠道,丰富产品结构,逐步形成面向全行业、多领域的综合制造服务能力。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