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浙江检验检疫局促进引领标准制定 电动平衡车国家标准补短板

2018年01月02日 16:5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2日讯 (通讯员 陈璐)2018年1月1日起,浙江检验检疫局参与制定的《电动平衡车通用技术条件》(GB/T 34667-2017)和《电动平衡车安全要求及测试方法》(GB/T 34668-2017)两项国家标准正式实施,填补了电动平衡车国家标准的空白。

  近年来,电动平衡车由于低碳环保、运动灵活、体积小、轻便、易驾驶等优点,受到越来越多的消费者的亲睐,同时也为我国企业拓展了一片新兴的发展领域。

  对接国际先进水平 填补产品国家标准空白

  据统计,自2009 年以来,我国聚集了全球平衡车产业80%以上的知识产权和90%以上的产能。

  根据全国机电商会平衡车分会的统计,2017年我国电动平衡车出口约1000多万台,出口货值约20亿美元,解决就业80多万人。浙江是全国两大电动平衡车研发和生产制造基地之一,出口量约占全国的40%。

  但是,电动平衡车对电池和电机等关键零部件有较高的安全性和可靠性要求,如果生产过程把关不严,将导致严重的安全风险。平衡车产业发展之初,由于缺乏技术标准规范,产业准入缺乏技术门槛,导致产品制造不规范以及整车质量隐患,甚至造成了严重事故。

  早在2016年1月,质检总局就发布了出口电动平衡车存在安全隐患的风险警示通告,明确指出由于国外发生的多起声称中国制造电动平衡车(又称智能平衡车、扭扭车等)安全质量事故,引发国外政府监管部门采取严格的管制措施。受此影响,浙江作为全国两大平衡车生产制造基地之一,出口量锐减,由于货物召回、退运、暂停出口等造成的损失达数亿美元,行业发展遭受重创。

  为弥补标准短板,治理产业乱象,2016年10月国家认监委就电动平衡车国家标准专题立项 。

  浙江检验检疫局作为最早监测到出口电动平衡车质量安全问题和产业风险的机构,受邀参与标准的起草。电动平衡车属于智能机器人的 范畴,具体涉及机械、控制、传感器、电机驱 动、蓄电池、材料、电气安全等多项领域的前 沿技术。

  因此,电动平衡车标准也必定是横跨各大专业,对起草工作的专业深度和广度都有较高的要求。对此,浙江检验检疫局技术中心 (浙江省检验检疫技术科学院)凭借深厚的技术执法基础,深入分析和对比了美国、澳大利亚等国际最新标准的指标和参数,全面走访了浙江地区所有平衡车生产企业,并联络全国范围内具有独立技术能力的平衡车产业支柱企业共同会商,对平衡车通用技术条件中的指标和参数,以及安全要求中涉及机械安全、电池性能与安全、电气安全要求与测试等多项重要指标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电动平衡车两项国家标准的出台与实施,对提升产品质量安全水平、规范产业发展秩序有着非常重大意义。

  以标准促进产业实现整体提质增效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获悉,近年来,美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家和地区已经先后针对电动平衡车发布安全标准,日本、欧盟、中东等国家和地区也开始着手研究相关技术标准和法规。此次实施的两项国家标准,充分融合了浙江、深圳、广东等主产区的联盟标准、地方标准以及全国电动平衡车商会的团体标准,并结合了中国质量认证中心(CQC)的《CQC1125-2016电动平衡车安全技术规范》。标准的要求上对接国际先进水平,标准的可操作性性上符合产业客观规律,为我国企业生产和出口电动平衡车产品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标准参考,也为采购商、检验检测机构和消费者提供了权威的产品评价依据。

  据介绍,两项国家标准在起草时就邀请了浙江大学、浙江省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阿里巴巴(中国)有限公司、杭州骑客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等多方参与,保证标准内容切合实际需求。

  从内容上,两项国家标准分别侧重于产品通用技术要求和安全要求,不但为为生产商提供了生产规范、技术要求及试验方法,也为制造商、检验检测单位和用户提供了必要的安全评价准则和安全使用保护指南。

  两项国家标准正式实施后,电动平衡车制造商及零部件制造商应根据这两项标准来设计、生产符合标准的产品,使之达到标准所规定的技术指标与安全要求。在生产制造时,企业也可根据国家标准来制定各自产品的企业标准,以标准推动电动平衡车生产规范化、产品安全化。同时,两项国家标准也为质检机构的质量安全监管工作提供了技术支撑,对内可有效保护国内消费者的安全,提高社会效益;对外可提升中国电动平衡车的国际竞争力,让更多的中国智造走向国外,创造更大的经济效益。

 

(责任编辑:苏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