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董事长两度失联成谜泰合健康控制权转让终止

2018年07月22日 07:35   来源:经济观察报   

  董事长两度失联成谜泰合健康控制权转让终止

  张晓晖重庆报道

  迄今为止,距离成都泰合健康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000790.SZ,下称“泰合健康”)2018年5月9日公告董事长王仁果的第二次失联已经过去两个月,但是泰合健康仍然无法联系上他。

  此后的5月21日,泰合健康公告称,实际控制人王仁果、张碧华夫妇正在筹划涉及公司控制权变动的重大事项。7月13日,上市公司又公告了因股权转让双方未能就交易细节问题达成一致意见,股权转让终止。

  7月18日,经济观察报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泰合健康询问该公司董事长王仁果近况,泰合健康证券事务代表刘渝灿回答:“目前公司也听到各种版本的传闻,但是没有任何来自官方的书面通知,可以证实王仁果先生的失联情况,一旦我们掌握了董事长失联的确凿信息,公司会在第一时间做出信息披露。”

  两度失联成谜

  这已经不是董事长王仁果的第一次失联。

  早在2018年1月2日晚间,泰合健康发布公告称:截至本公告日,公司尚无法与实际控制人、董事长王仁果先生取得联系,相关信息尚在核实。鉴于董事长王仁果先生目前不能履行职责,根据公司章程的规定,由公司副董事长胡远洋先生在王仁果先生不能履行董事长职务期间代为履行董事长职责。

  王仁果的第一次失联,迅速引发市场各种猜测,有媒体把王仁果的失联与某银行董事长案件关联,但是这一情况没有得到官方的证实。

  现年45岁的王仁果是四川地区小有名气的企业家,执掌企业众多,主要集中在房地产和金融领域。

  王仁果至少在十二家企业担任要职,令人眼花缭乱——泰合健康的年报给出了王仁果的简历:现任四川泰合置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泰合置业”)董事长,泰合华仁实业(北京)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经理,成都市成华民信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泰合华仁实业(北京)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经理,成都泰合华信投资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广安泰达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广安思源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四川华神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南充市嘉陵民信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南充泰美置业有限公司董事,南充今品分众传播有限公司监事,成都泰合健康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2015年,王仁果和妻子张碧华买入四川华神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四川华神”)的股权,从而获得了上市公司泰合健康的控制权,并在次年将上市公司更名为“成都泰合健康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目前,王仁果夫妇通过四川华神持有泰合健康18.08%的股权,另外作为一致行动人的王仁果父亲王安全持有泰合健康5%的股权。因此,王仁果夫妇为泰合健康的实际控制人。

  泰合健康的官网介绍称,泰合健康于1998年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是一家集中西成药、生物制药、建筑钢结构为主营业务的高新技术企业。泰合健康下属有一家分公司和四家全资子公司——成都泰合健康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华神制药厂、成都中医药大学华神药业有限责任公司、成都华神生物技术有限责任公司、四川华神钢构有限责任公司。

  王仁果搭建的另外一个公司平台——中国泰合集团有限公司(2014年12月在香港注册,下称“中国泰合集团”),该公司以泰合集团的形象对外展示,并在网站上的自我介绍中,将泰合健康归于旗下,至记者截稿时,泰合集团官网已经无法打开。

  2017年9月,王仁果夫妇通过泰合置业,取得了四川(宏达)集团有限公司、四川广鹏商贸有限公司的控制权,继而试图获得四川另外一家上市公司——四川宏达股份有限公司(600331.SH,下称“宏达股份”)的控制权。

  在宏达股份的控制权争夺中,王仁果与宏达股份的实际控制人刘沧龙产生股权纠纷,至今未了。

  王仁果的第一次失联时间很短,16天之后,泰合健康就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长王仁果已经正常履职。但是没有公布王仁果失联的具体原因。

  直到2018年5月9日,泰合健康再一次公告董事长王仁果失联。公告中称,公司目前无法与董事长王仁果先生取得直接联系,相关事项正在核实。由公司副董事长李小平先生在王仁果先生不能履行董事长职务期间代为履行董事长职责。

  这一次,投资者们通过深圳交易所互动易平台,纷纷向上市公司提出疑问。“请问董事长王仁果上一次失联是什么原因?”、“王仁果先生能联系上了吗?”等等。

  失联后的控制权转让及终止

  比较诡异的是,在2018年5月9日泰合健康公告王仁果第二次失联之后不久,作为实际控制人的王仁果、张碧华就表示要放弃对泰合健康的控制权,有意转让手上四川神华的股权。

  5月21日,泰合健康发布公告称,实际控制人正在筹划涉及公司控制权变动的重大事项,公司于5月21日上午停牌。

  4天之后的5月25日,泰合健康公布了这桩交易的详情:目前泰合置业与成都远泓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下称“远泓生物”)已经达成初步意向并签署相关框架协议,主要内容为远泓生物拟受让泰合置业持有的四川华神6,148万股股份,占四川华神总股本的85.99%。股份转让后,泰合置业不再持有四川华神的股份,远泓生物持有四川华神85.99%的股份,远泓生物将成为四川华神的控股股东并取得泰合健康的实际控制权。

  远泓生物的实际控制人为自然人黄明良。工商信息显示,远泓生物成立于2016年3月,黄明良通过四川星慧酒店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实现对远泓生物100%的控股。

  从四川星慧酒店管理集团的对外投资来看,黄明良的主要产业为酒店、物业和成都锦绣城项目,以及远泓生物所代表的生物科技产业。

  一方面是泰合健康控制权的转让,一方面是实际控制人、董事长王仁果失联。既然董事长处于失联状态,那么泰合健康控制权的转让又如何能够完成呢?

  然而泰合健康没有能够解释这个疑问,与此同时,董事长王仁果继续处于失联状态。

  7月13日,泰合健康宣布,因为双方无法达成一致意见,四川华神的股权转让交易终止,泰合健康的实际控制人仍然是王仁果、张碧华夫妇。

  在短短的一年时间内,泰合健康已经出现多位高管离职:2017年8月,公司副总裁、财务总监伯建平离职;2017年10月,公司董事、董事会秘书叶静离职。

  7月13日的消息一经宣布,泰合健康股价当日跌停,股价收于7.29元。至记者截稿时,泰合健康股价在6.8元附近徘徊,总市值约为38亿元。

 

(责任编辑:李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