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公益性“慢火车”开出乡村振兴“加速度”

2022年04月27日 12:16   来源:   

  近日,在太原火车站站台,一块写有“公益性慢火车”的牌匾挂在了太原经忻州开往河边的4636/5次、8821/2次列车上。当天,中国铁路太原局另外3对公益性“慢火车”也同步挂牌。

  公益性“慢火车”彰显铁路为民情怀。作为打通交通扶贫的重要载体,开行公益性“慢火车”不仅是铁路面向交通不便的革命老区、少数民族聚居区、边境地区及经济相对欠发达农村地区人民群众出行提供的一种交通方式,更是铁路为山区百姓铺就的一条创业致富、求知求学的乡村振兴“幸福快车”。一趟趟“慢火车”承起老乡们进城买卖水果蔬菜、村里娃娃进城上学、走亲访友、工作往返、求医问药等重任,默默地为山区群众出行提供着便利;一趟趟“慢火车”承载着老乡们对山外美好生活的向往,搭载着群众翻山越岭、走出大山、走出封闭的偏远地区,去追逐自己的梦想;一趟趟“慢火车”保证了百姓行有所乘,让交通红利覆盖更多地区,惠及更多人口;一趟趟“慢火车”激发起地区发展的内生动力,让地方产业发展有了支撑,为人民群众持续创收致富创造了条件、筑牢了根基。

  公益性“慢火车”彰显铁路责任担当。秉持“人民铁路为人民”信念的铁路人,始终为民服务宗旨不改、初心不变,哪里有群众的需求,哪里就是铁路努力的方向。一直以来,铁路公益性“慢火车”以其便利百姓出行和超低的票价,被很多百姓亲切的称为“公交列车”“扶贫列车”。应该说,这些亲切的称呼,不仅从一个侧面折射出铁路服务沿线百姓最为生动的一幕,同时也体现出铁路助力沿线乡村振兴、创业致富的生动实践。寒来暑往、花开花谢,“慢火车”带着浓厚的乡土气息,以低速度、高成本风雨无阻运行数十载,它架起的是城乡联系的桥梁,延续的是几代铁路人的奉献情怀,它生动诠释了时代温情,体现了可贵的社会担当,彰显着以人为本理念。“慢火车”成为沿线地区百姓走上致富路的“助推器”,是名副其实的“便民车”“连心车”和“致富车”。公益性“慢火车”不仅为每一位沿线百姓带去幸福和希望,同时更展现了铁路部门的责任与担当。

  公益性“慢火车”将乡村振兴带入“快车道”。大山深处、风笛悠扬,公益性“慢火车”的高质量开行,不仅解决了大山深处的出行难题,更传递了“小康路上不让一个人掉队”的坚定信念。长期以来,“慢火车”发挥停站多、票价低等优势,服务沿线民众出行、售卖、通勤、通学、就医,助力沿线地区开展旅游、商务等活动,为铁路沿线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出积极贡献。有了“慢火车”,老乡们赶集再也不用走很远的路,自产的农产品再也不用发愁找不到销路。他们坐着“慢火车”,带着自己种的瓜果蔬菜,到城市内去销售,然后再坐着火车回家,真是又便利又省钱。沿途偏僻的、交通不便的景点、农家乐也获益良多,游客们坐着“慢火车”来旅游消费,也为当地经济发展增添了动力。公益“慢火车”不仅见证了中国铁路发展变迁的历程,更记录了沿线地区人民群众幸福生活的美好变化。

  “慢火车”圆了沿线百姓的出行梦、求学梦、致富梦,真正让老乡们的腰包“鼓”起来,腰杆儿“硬”起来,生活“好”起来。在新的征程中,公益性“慢火车”将继续承载着沿线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广袤的祖国大地上,不断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开出乡村振兴“加速度”。(顾人亮)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