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赣深高铁”:开拓赣粤发展新格局

2021年12月02日 14:33   来源:   

  11月27日8时30分,G9857次列车从江西赣州西站开出,标志着连接江西赣州与广东深圳的赣深高铁进入满图试运行阶段,全线开通运营进入倒计时。赣深高铁正线全长436.37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计划于今年12月具备开通运营条件。(央视网11月28日)

  期盼已久的赣深高铁在历时5年的建设后,即将迎来通车的一天,对赣粤两地人民来说,都是一个无比振奋的消息。赣深高铁不仅是敞开赣粤两地交往大门的金钥匙,还是助推赣粤产业转型升级的加速器,更是培育厚植便民惠民的新沃土,可以产生一举多得之效。

  赣深高铁打通经济交往动脉,创造发展机遇。“要想富,先修路”,赣深高铁是敞开江西南大门,打通江西地区发展“命脉”的关键所在。赣深高铁的开通将使南昌经赣州到深圳的铁路最短时间由现在的9.5小时缩短至3.5小时左右,极大缩短了江西与粤港澳大湾区间的时空距离,为两地交流往来打开更广阔渠道,使沿线经济搭上高铁的快车快速发展。“道路通,百业兴”,赣深高铁为地区经济发展创造机遇。赣南拥有大量红色旅游资源以及特色客家文化,赣深高铁开通将吸引更多的游客,刺激旅游消费市场。增长的人流物流往来也将为其他新行业、新业态的发展创造新契机,对提升社会发展效益提升具有积极意义。

  赣深高铁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深化贸易往来。赣深高铁有利于赣粤地区更好地“走出去”。赣深高铁开通后,不仅将使得赣南优质的农副产品搭上高铁实现朝发夕达,还能提升赣南丰富矿产资源的开发利用效益,并且珠三角地区生产的商品也能加速流通发往全国各地。赣深高铁将使赣粤地区更好“引进来”。赣南地区劳动力资源充足,市场广阔,能承接珠三角地区的产业转移升级,吸引资金投资与引进技术,推进产业发展壮大。同时也方便发达的珠三角地区吸引赣南地区人才发展成长,为企业发展提质增效,让珠三角地区发展的成果辐射惠及到赣南区域两千万人。

  赣深高铁释放发展潜力,增进民生福祉。随着近年来国家对于赣南苏区建设投资力度不断加大,赣州已步入了经济社会发展的高速路,城乡面貌不断改善,金融、贸易、旅游等产业蓬勃发展,让老百姓实实在在赶上了经济发展的快车,而赣深高铁的开通无疑将再给稳中向好的经济发展打一针强心剂。人们可以通过赣深高铁享受到更便捷的出行,更方便的物流,更多的就业发展机会。赣深高铁是老区的致富之路,振兴之路,幸福之路。

  人民铁路为人民,铁路建设不仅能惠及生活让我们出行更方便,也在国家发展建设方面起着不可或缺的作用。期待赣深高铁早日开通运营,让经济社会发展与人文交流合作迈向新台阶。(谢鑫涛)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